贵州省召开上半年药品监管新闻通气会

  • 2020-08-03 19:35
  • 作者:蒙水 杨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蒙水 通讯员杨蓝) 7月30日上午,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在贵阳召开2020年上半年药品监管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上半年贵州省药品监管局重点工作及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等情况。


  2020年上半年,贵州省药品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不断加强药械各环节监管。其中,持证的口罩生产企业从疫情前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102家,实现了口罩日产量从疫情前的不足3万只到高峰时期950万只的大幅提升;部分防疫用产品的生产企业还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医用额温计生产企业17家,防护服生产企业9家,护目镜企业6家,隔离衣企业5家。


  贵州省药监局还稳步推进“四聚焦三扎实三提升”,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即聚焦重点产品,从严监督管理;聚焦突出问题,从严检查整治;聚焦产品质量,从严加强管控;聚焦风险防范,从严检验检测。扎实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积极构建“互联网+N”药学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扎实推进和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建立贵州省突发药品安全事件应急专家库,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告知承诺制”改革落地,提升服务理念、作风变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日段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循环播放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公益广告及公益微广播剧,提升并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的学习宣传格局。


  据悉,下半年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将着力推动和实现“五个能力建设”:坚持以“分类防范、聚焦重点”为工作原则,聚焦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特殊药品等高风险产品,风险频发产品,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产品,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和全程控制”的监管理念,加强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加强对监管人员、医药企业等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药品监管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升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巡回讲堂”,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科学、合理搭建贵州省职业检查员队伍,建立健全检查员职称评定机制,加强药品监管队伍建设。推动贵州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业务网络化,逐步打造“一个中心(数据中心)、两个平台(应用支撑平台和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三个体系(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维保障体系)、四类应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和综合应用四类业务应用)”的智慧监管平台,构建药品监管的“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推动监管创新能力建设。督促市县加强药品经营环节的监管,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加强社会共治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