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路上书写人生华章 ——记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褚庄村第一书记卢斌

  • 2020-08-04 18:55
  • 作者:曹炳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卢斌,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2019年受山东省潍坊市检验检测中心委派到临朐县九山镇褚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卢斌就把褚庄村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干凝聚民心,在带领褚庄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挥洒着热血和汗水。


  争先创优,抓党建成效显著。褚庄村集体经济历来薄弱,村里无钱办事问题突出,是镇上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针对褚庄村这一问题,卢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党员、村干部、群众200多户,定期与党员群众开展座谈,发放第一书记联系卡、民意调查问卷,收集党员群众对村庄发展意见建议。积极协助社区及村“两委”制定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台账和帮扶单位扶贫工作计划,通过集中学习教育、结帮带工作对子、落实各项制度等整改措施,有力推进了村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提升,年底便通过了组织涣散村整改验收。同时,用好党建这一抓手,严格落实“支部生活日”“阳光议事日”等村级事项,推动村级班子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切实发挥村级党群服务站作用,全村划分12个网格小组,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各网格小组包靠到户到人,夯实各项工作的组织基础。


  合作经营,促产业共同发展。褚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基地,也分散种植少量中药材,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传统的家庭式种植模式费时、费力且收益低,种植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事情被提上日程。去年以来,卢斌和村“两委”成员、镇包村干部及种植户代表到寿光和周边乡村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运营模式,改变传统的种植经营方法,发动党员和群众骨干成立了九山镇褚庄村果品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规范果品、粮食类、中药材种植经营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联系商家企业,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广泛宣传特色农产品,合作社将订单汇总后统一分配给各种植户,增收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合作社共营收5万元,实现纯利润2万元,村集体分红0.8万元,带动农民增收6万元,为下一步的发展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联系药品生产企业来村考察中药材

图为卢斌联系药品生产企业来村考察中药材。


  打造亮点,惠民生优化人居。“村里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抱怨,村集体也没钱修。卢斌书记来了后,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褚庄村党支部书记付少春逢人就说。去年11月份在“户户通”工程推进过程中,卢斌与村“两委”白天商议定计策,晚上入户做工作,号召全村党员群众硬化胡同、整修下水道。不到1个月时间,村里拆除危房违建房屋设施76余座,平整户前路面,通过争取上级补助、向社会筹措、群众捐助的方式,顺利完成20000平方米“户户通”路面硬化。今年,卢斌和村“两委”一道,争取财政资金拓宽、新建生产路1200米,利用扶贫开发资金铺设长1000米、宽7米的沥青路面,河沿垒砌了1000米长的长城护堤和1000米护栏,争取到2套文体活动器材、2张乒乓球台,新建文化广场一座。还争取资金复修了去年台风毁坏的桥梁河坝,改造了村内污水通道,修整了去年雨水冲毁的挡土墙,安装了48座太阳能路灯。近期,又带领大家种植苗木10000余株,新种草坪5000平方米。同时,建立健全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制,协调上级给村庄配发32个垃圾桶,配备专职环卫工,从源头上杜绝了垃圾乱倒现象。今年7月份支部生活日上,党员孙大娘深情地说:“第一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变化就很大,今年上半年村前大街修了沥青路面,又建文化广场、修了大水冲塌的漫水桥和大坝……现在路好走了、环境更美了,多亏了卢斌书记的帮助,村里变成了美丽的风景区。”


图为新修的村前沥青路面。

图为新修的村前沥青路面。


  营造氛围,建和谐美丽乡村。两年来,卢斌每年都邀请三甲医院专家来村开展义诊活动,为孩子们送来礼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课,捐献教学生活设施。现在路好街亮了、草绿花红了,每天晚上村文化广场欢歌笑舞一片,文化活力四溅。在倡树文明新风方面,卢斌组织村里重修了村规民约、改选了红白理事会,培育孝悌和睦家风,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善行义举四德”评选等活动,通过群众推选、“两委”会研究,推选出临朐县“美丽庭院”2户、九山镇“美丽庭院”10户,“四德”文明户31户。通过产业文化、孝道文化宣传,村里老少们素质也提高了,乡风文明大大改善,在去年开展的“临朐最美乡村”评选活动中,褚庄村在全县900多个村庄网络投票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3名的成绩荣获十佳“临朐最美乡村”“干事创业先进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等称号。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帮扶干部,卢斌用真情和汗水书写着扶贫故事,他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他常说,要用自己的努力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扶贫路上续写人生华章!(曹炳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