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

  • 2020-08-06 15:21
  • 作者:代金刚 张明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135°时即为立秋。立秋节气,一般是从每年的8月7日前后开始,到8月22日前后结束。


  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从立秋这一天开始,天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逐渐由闷热变得凉爽起来。民间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说的就是从立秋这一天开始,就会明显感觉到天气的凉意。《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 由于立秋是秋季的初始,是气候由热转凉的重要交接时节,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因此秋季养生,无论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都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以养收为原则进行养生。


  立秋时节,暑气渐消,秋风渐起,天气晴明,地气清爽。气侯由阳转阴、主收敛。手太阴肺与秋气相应,居五脏六腑之上,司呼吸,主大气,吸清吐浊,是体内外气体交换的场所,有天地阴阳交泰之妙。肺与大肠为表里之用,手阳明大肠居五脏六腑之下,主运化糟粕,排泄食物残渣。锻炼肺与大肠是宣通五脏六腑气血,增强呼吸系统功能。


  在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中,立秋导引术是第一个最先把呼吸与动作结合起来进行练习的导引术,不仅有吸气、呼气的练习,同时还加入了闭气的练习方法。导引术中加入了呼吸的练习方法,会大大加强对呼吸控制的作用。


  【动作——缩身拱背式】


  1.正身跪坐,两手自然放于两腿上,头正颈直,竖脊含胸,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1


  2.俯身、伸脊,两掌触地,再向前尽力伸展。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2


  3.接上式,身体重心前移,两臂、两大腿支撑身体,并与地面垂直,头、颈、背、脊、腰伸平成一条直线。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3


  4.接上式,脊柱及腰背尽量向上拱起,同时收腹凹胸,头及尾闾尽量向内收拢,动作到最大幅度时,略停。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4


  5.接上式,腰背放松,百会向前、尾闾向后,脊柱伸展成一条直线。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5


  6.接上式,头部、尾闾向上伸展并尽量“靠拢”,同时脊柱、胸腹尽力向下伸展,使身体成“U”形,动作到最大幅度时,略停,目视前上方。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6


  7.接上式,胸腹、腰背放松,百会向前、尾闾向后,脊柱伸展成一条直线。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7


  8.重复以上练习,脊柱做上下伸展各3次后,重心后移,俯身后坐,臀部坐于足跟上。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8


  9.接上式,上身竖直,两手收回大腿上,还原成跪坐的姿势,目视前下方,呼吸调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立秋9


  【要领及作用】


  1.立秋导引术,通过头和尾闾的同向运动及反向伸展,使整个脊柱产生对拔拉伸的作用,从而使脊柱得到充分的锻炼,有效防治各种脊椎、腰椎、颈椎疾患。


  2.立秋导引术,模仿猫、虎伸腰、拱背的动作,是对脊柱极佳的锻炼方法。不仅对腰背、胸腹、脊柱都有很好的作用,并有加强消化系统、肺活量、肾功能的效果。


  3.人体腰背属阳、胸腹属阴,此式通过缩身拱背、伸展胸腹的练习,可以促进人体阴阳、气血的运行。(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代金刚 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张明亮)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