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为什么总发生在清晨?这4点晨练者千万要注意!

  • 2020-08-13 15:21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一天之计在于晨,很多人都把晨练当作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天早晨7点的公园都有一群身手矫健的老年团队迎着骄阳和微风,带着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进行体育锻炼。老年人钟爱“闻鸡起舞”,但是健康君还是要提醒大家,清晨是一天中发病的“危险时刻”,我们在锻炼的同时,也要警惕危险的发生。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清晨死亡人数占一天总死亡人数的六成。清晨不单单是心脏病的高发时段,更是猝死的“高峰期”。


  为什么猝死常发生在清晨


  01、清晨高血压


  血压在24小时之内是不断变化的,清晨通常是一天之中血压水平最高时段。


  研究显示,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与清晨血压升高密切相关,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在清晨时段的发生率最高,约40%心肌梗死和29%心源性猝死发生在清晨时段。


  由于清晨时段血压增高会导致脑血管病变,致使血凝状态的异常和肾脏的改变,以及微血管和大血管的异常,而这些都会引起心血管事件和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和发展。


  清晨高血压源于血压的的昼夜规律。血压的昼夜规律是夜间至凌晨3:00逐渐降至低谷,而后平稳地升高,至清晨6:00~10:00血压骤升,收缩压以3 mm Hg/h,舒张压2 mm Hg/h的速度上升。因此,清晨血压的骤升是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之一,并将清晨升高的血压定义为清晨高血压。


  若家庭清晨血压≥135/85 mmHg和(或)诊室血压≥140 mmHg,即为清晨高血压。


  正常生理状态下,人在觉醒时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通常会比睡眠时增加10%~20%,如果上升幅度过大,则属于病理状态,对人体有害,要引起重视。


  清晨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猝死、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发病高峰均在觉醒前后4~6小时内。缺血性脑卒中在清晨时段的发生风险是其他时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风险在早上7~9点间比其他时段增加70%。


  影响清晨血压升高的因素有哪些?


  1.神经内分泌因素


  目前认为清晨高发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交感神经的兴奋。清晨是人体交感、副交感两种神经系统的转化时期。因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人会处于一个安静的状态,机体的各器官系统生理惰性大,心跳慢、血压低,标准在120/70 mmHg以下。但是当人清醒后,会从安静的神经状态下变为一个激动的神经状态,冠状动脉(供应心脏的血管)张力增高,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和冠状动脉痉挛,增加心血管意外的风险。


  2.血液因素


  清晨时段具有易形成血栓的趋势,连续24小时测量血小板活动发现清晨6:00~9:00血小板聚集力明显升高。血液黏滞性的增高、血小板聚集力的增加及血纤溶活动的下降导致血液高凝状态,促进了血栓的形成。


  02、运动性猝死


  运动性猝死最常见原因是剧烈运动后诱发心肌缺血和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约占80%。其中,中老年人心源性运动猝死大都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即冠心病)引起。


  清晨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低,血液黏度较高,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各项生理机能维持低速运转。起床后突然进行剧烈的运动,相当于在身体最“脆弱”的时候突然增加心脏负担,心血管意外风险增高,本身就有这类疾病的老年人更难以承受。


  心源性猝死的先兆


  心绞痛的主要特点是活动后胸痛,休息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很快缓解。如果心绞痛发作次数增加,程度加重,阈值降低和不容易缓解,或者存在休息性胸痛,往往提示为不稳定性心绞痛,有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风险,应尽早住院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和经皮冠状动脉干预(PCI)。


  这3种疾病也高发于清晨


  脑卒中


  动态血压监测(ABPM)证实,清晨高血压(醒后2小时)与脑卒中密切相关,是老年高血压患者脑卒中最强的危险因素,该时段脑卒中的发生率是其他时段的3~4倍。所以卒中患者或卒中高危人群要平稳控制清晨血压。


  低血糖


  凌晨1:00~3:00是低血糖的高发时刻,发生低血糖后易出现面色苍白、心慌、手抖、浑身乏力、腿脚发软等症状,如发生在夜间,人们处于睡眠状态,往往难以觉察,在不知不觉中被低血糖夺去生命。


  关节炎


  晨起时会产生关节僵硬及发紧感,持续时间较短,常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很少超过30分钟,活动后会有所缓解。此症状是由于在睡眠或运动减少时,水肿液蓄积在炎性组织中,使关节周围组织肿胀所致。


  若晨起关节僵硬持续30分钟以上视为晨僵。晨僵是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表现,如果不加以控制,继续发展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最终导致关节变形、肢体残疾。


  这4个生活细节要注意


  01、起床不要太猛


  人在睡觉时,血压比较低,刚睡醒时,血压会快速上升,造成血压变动,引发头部不适等症状。尤其是部分高血压患者,起床过快、过猛,可能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而引起脑血管破裂等严重疾病。


  所以,早上起床最好的做法是睁开眼睛后先不起身,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脸部,给自己5分钟的缓冲时间,然后再起床。


  02、喝水不要等口渴


  人处在睡眠状态虽然没有吃吃喝喝,但呼吸、排汗、泌尿仍在进行,这些生理活动会消耗很多水分。起床后即使没有口渴的感觉,但体内仍然会因缺水而导致血液黏稠,很容易形成血栓。而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


  03、排便不要太用力


  早晨刚起床的时候,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还处于一个未彻底苏醒的阶段。经过一夜的身体的新陈代谢排毒,体内需要将这些毒素排出体外。


  然而,用力排便,腹部压力过大,会导致血压的急速升高。如果是脑内小动脉硬化患者,那么用力解便的时候容易发生脑内小动脉的破裂出血,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


  04、锻炼不要太早


  晨起锻炼,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容易致使心肌处于缺血状态,增加运动性猝死的概率。锻炼时间可以安排在16:00~19:00,体内激素的活性也处于良好状态,身体适应能力和神经的敏感性也最好。


  互动话题


  每天早起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参考资料:


  1.健康时报《小心!清晨是人体最危险的时刻,有人晨练猝死!》


  2.丁香医生《早晨起床头晕?小心清晨高血压》


  3.高血压杂志《清晨高血压对心血管事件的影响》2004年10月第12卷第5期


  4.东莞疾控《清晨是猝死发生最高的时段,做好6个细节,防止爆血管!》


  5.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5种疾病的危险时刻表,一定要记清楚》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