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常见病忌口问题,一次说清!你很可能“忌”错了!

  • 2020-08-17 09:29
  • 作者:
  • 来源:京医通

每当人们生病,经常会从亲戚、朋友、网络等各种渠道被告知需要『忌口』。


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喝!下边这些『忌口』你听过哪个?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些常见疾病的『忌口』传言究竟是真是假~




01.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假的!


专家辟谣: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人可以适当吃一些热量低、对血糖影响较小的水果。比如苹果、梨、樱桃、柚子木瓜、李子、草莓等都可适当食用。


但是不能多吃,一般来说可以减去半量主食,在两餐之间吃中等大小的水果一个,大约200g。



02.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柚子(西柚)?


假的!


专家辟谣:高血压患者是可以吃西柚的,西柚中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益。


要注意的是,在服用降压药前后两小时内,最好不要吃西柚。西柚中一种称为『呋喃香豆素』的物质,有可能使药物药效增加,导致出现头晕等低血压症状。




03. 高血脂患者不能吃蛋黄?


假的!


专家辟谣:蛋黄中所含有的胆固醇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适量的胆固醇摄入也是必需的


血甘油三脂高时,每周不要超过3只鸡蛋。血胆固醇高时,禁食肥肉、动物内脏、人造黄油及奶油点心等前提下,每周不要超过3只鸡蛋。



04. 感冒了不能吃鸡肉?


假的!


专家辟谣:有人说鸡肉是发物,不利于感冒的康复;但也有研究说鸡汤是帮助感冒恢复的灵丹妙药。事实上,在流感期间更要注意膳食均衡,提高免疫力,才能促进康复。


要适当增加摄入优质蛋白食物,鸡肉也是优质蛋白。制作细软、口味清淡,容易消化吸收,还要有足量的水果蔬菜。



05. 泌尿结石患者不能吃豆腐?


假的!


专家辟谣:豆腐含钙较高,而结石的成分大多是『钙盐』,所以有人认为吃豆腐多了就更容易结石。


其实结石患者完全可以吃豆腐等富含钙的食物。缺钙反而会造成骨骼过度脱钙,从而增加结石形成的风险。但结石患者对于钙片则要谨慎。




06. 湿疹患者不能吃牛羊肉?


假的!


专家辟谣:大多数湿疹不必过度忌口,正确的做法是先检查化验,明确过敏原后再忌口,或者可记『饮食日记』记录每天饮食,发现可能加重病情的食物就忌口。


临床上有不少儿童和老人因为过度忌口,缺乏蛋白质而导致营养不良,反而可能加重湿疹。



07. 长痘痘不能吃辣椒?


假的!


专家辟谣:目前没有有力证据证实,辣椒会加重痘痘。


但日常生活中人们吃辣椒时往往同时在食用高脂肪、高糖的其他食物(比如火锅、辣椒炒肉等),它们才是导致皮脂腺过度分泌从而长痘痘的元凶。



08. 甲状腺疾病患者不能吃碘盐?


假的!


专家辟谣:甲状腺疾病患者有些该限制『碘』,有些反而应该增加『碘』。


比如甲亢患者就要少吃或不吃碘盐。如果是甲减患者,则要根据血液检测甲状腺功能结果由医生判断是该『限碘』、『加碘』、还是正常饮食。




09. 乳腺疾病患者不能喝豆浆?


假的!


专家辟谣:有传言说豆浆含有『雌激素』,长期喝会导致乳腺癌。


实际上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激素,并不能与人体雌激素划等号,并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10. 痛经一定不能吃凉的?


假的!


专家辟谣:其实现在医学上没有有力证据表明,冷水、冷饮可以加剧痛经。或者说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事情。


如果吃完觉得不舒服,那就不吃;如果吃完没有什么不适,那也就不需要忌口了。



11. 手术后不能吃海鲜?


假的!


专家辟谣:任何人只要吃海鲜不会引起过敏、或明显不适,都是可以吃的。


而且,海鱼、海虾、贝壳类海鲜品都富含优质蛋白和锌,能够促进手术伤口愈合。




12.糖尿病人要少喝粥?


真的!


专家解答:粥熬得越软越烂,糊化程度越高,进入胃肠道后更容易消化,会使血糖迅速升高。


所以糖尿病人还是少喝粥为好。


13. 高血压患者不宜喝酒?


真的!


专家解答:酒精可以兴奋交感神经,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不利于高血压患者的病情。


尤其是过量饮酒『喝大酒』时,更是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突发『脑出血』,有极大的生命危险。



14. 高血脂患者不宜多吃糖?


真的!


专家解答:高血脂患者不建议吃太多糖,或含有『添加糖』的零食、饮料、糕点等。


因为糖是可以转变为甘油三酯从而加重血脂的异常。



15. 痛风患者不宜喝鸡汤?


真的!


专家解答:痛风患者要忌高嘌呤的饮食。如海鲜、肉类肉汤、动物内脏、酒类等等都要谨慎食用,以免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不建议喝鸡汤,是因为鸡肉中的嘌呤物质,会随着长时间熬煮进入而汤中。同理,其他肉类熬的汤也不要喝。进食肉类时,应选用煮过的去掉汤汁的瘦肉。




16. 肾病患者慎吃杨桃?


真的!


专家解答:杨桃中含有的某种有神经毒性的物质,健康人可以代谢排出,但肾病患者则可能无法及时排出,从而引起中毒现象,严重者可有生命危险。


所以肾病患者,或曾有过肾病病史的人,都最好不要吃杨桃。



17. 长痘痘要少喝牛奶?


真的!


专家解答:有研究显示,喝牛奶确实会增加长痘痘(痤疮)风险的。牛奶中的酪蛋白有可能促进皮肤油脂的分泌。


但对于不经常长痘痘的人,牛奶还是一个非常推荐的饮品。



18. 胃食管反流患者忌喝浓茶?


真的!


专家解答:浓茶、咖啡中一般含有咖啡因,可以刺激诱发胃食管反流病人,出现更明显的反酸烧心症状


另外,糖分高的食物、碳酸饮料、酒类也都最好少吃少喝,每餐不要吃太饱,睡前两小时不要进食。




19. 胆结石患者忌食辣椒?


真的!


专家解答:辣椒、咖喱、芥末、胡椒等有一定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道蠕动,有可能使胆囊排泄胆汁过多或过度收缩,加重病情。


除此之外,像油炸食品、肥肉、蟹黄、鱼子酱等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烟酒、碳酸饮料也应该限制。



20. 泌尿结石患者不宜吃菠菜?


真的!


专家解答:泌尿系结石的最常见成分是草酸钙,而像菠菜、甜菜、茭白、竹笋、韭菜、苋菜、紫甘蓝、杏、猕猴桃等蔬菜食物草酸含量较高。所以不宜长期多吃,蔬菜应焯水后再进行烹饪。


蓝莓、黑莓、猕猴桃等水果中草酸含量较高,也不宜大量食用。


另外喝水少、长期高糖高盐饮食也都可能导致结石的形成。


这些常见疾病的『忌口』传言,确实是有真有假,我们不要轻信道听途说的“忌口”谣言,疾病发生时,咨询临床营养师,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听医生的!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