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酸梅汤,到底谁才是解暑之王?

  • 2020-08-20 09:0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酷暑8月,热浪滚滚,好(bu)!开(xiang)!心(chu)!啊(men)!


  回头想想古代人,没有空调WiFi西瓜,也没有冰箱冰棍冰奶茶,解暑靠的是啥?心静自然凉吗?这就不得不提咱们祖传的解暑神器--绿豆汤和酸梅汤了。绿豆汤和酸梅汤以其悠久的历史,在中华民族的解暑史上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那么这两位解暑大佬,到底哪一个解暑能力更好一点呢?


  绿豆汤


  绿豆汤有啥营养?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


  解暑效果咋样?


  绿豆汤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钾及B族维生素的含量都很高,因此,绿豆汤不仅可以补水,还能补充因为出汗丢失的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


  除此之外,绿豆还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而且它们均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绿豆多糖虽然无法被人体的消化道吸收,但有助于增加人体膳食纤维的摄入,调节肠道菌群,也有益于人体的免疫调节。


  煮绿豆汤开花好,还是不开花好?


  有人说,绿豆不煮到开花,可以清热,煮到开花可以解毒,无清热功效,这是真的吗?自家煮绿豆汤,要煮多久才好呢?


  其实,绿豆汤要达到解暑的效果,的确不能煮到“开花”,10分钟就够了。因为绿豆的单宁、类黄酮及解热物质都存在于豆皮中,不需要煮太久,这些成分即可溶解在汤汁中,此时的汤也比较清澈透明。


  如果煮太久煮到绿豆“开花”,绿豆中的淀粉和蛋白质便会溶解出来,与汤汁中的成分发生反应,降低绿豆汤的解暑能力。也就是说,煮开花的绿豆汤的确在解暑能力上稍逊一筹,但说它能解毒就是子虚乌有了,无论煮多久,绿豆汤中都不含有任何可以解毒的成分。


  酸梅汤


  酸梅汤好在哪儿?


  酸梅汤的主要原料是乌梅,具有生津止渴、降肝火等作用。目前我们在市面上喝到的酸梅汤一般是由乌梅、山楂,加上冰糖熬制出来的。


  酸梅汤解暑吗?


  酸梅汤中的有机酸含量非常高,比如苹果酸、柠檬酸等,这其中有一种特别的酸叫做枸橼酸,它可以有效地抑制乳酸的产生。而乳酸是导致人体感到疲惫的主要因素,所以夏天感到疲惫的时候,酸梅汤可以起到提神的作用。


  而且这么多的酸性成分混合在一起还可以促进唾液与胃液的分泌,生津止渴、增加食欲,对夏天带来的食欲不振有一定的帮助。除此之外,还能在你外出游玩晕车或者酒后帮助你更加清醒。


  从中医上来讲,肝火旺的人更宜多喝酸梅汤。它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另外,酸梅汤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


  酸梅汤含糖多,不可贪杯!


  不管在家自制还是外面卖的包装好的酸梅汤,都少不了加糖。虽然喝着酸酸的,含糖量其实都不低。因此,一杯杯酸爽的酸梅汤下肚,解暑的同时,也要警惕糖摄入超标。


  看到这里你明白了吗?其实绿豆汤和酸梅汤都能解暑,只不过在功效上有所区别,没有好赖之分。虽说它们都有消暑的功效,但也不是自己想喝哪个就能喝哪个,绿豆汤和酸梅汤都有各自不适宜饮用的人群。


  绿豆汤


  煮绿豆汤时最好不要用铁锅。因为绿豆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发生作用产生复合物,有可能会使绿豆汤颜色发深,人食用后可能会肠胃不适和消化不良。所以最好不要用铁锅煮绿豆汤。


  体寒的人群、平时容易腹胀、腹泻、手脚冰凉的人群最好不要过多食用绿豆汤,容易加重症状或者引发其他疾病。


  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要少喝绿豆汤。因为绿豆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比较难消化。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酸梅汤


  肠胃功能较弱的老人最好少喝酸梅汤,酸性物质容易侵蚀胃黏膜。


  儿童最好少吃酸梅类食品。因为他们的胃黏膜结构薄弱,抵抗不了酸性物质的持续侵蚀,时间久了,容易引发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