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秋葵能降血糖?想要控制血糖,重要的是…

  • 2020-08-23 11:24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人们对于苦瓜的感情可以说是爱恨交织——有人爱它清脆爽口,有人觉得它难以下咽。苦瓜在民间常被当作一种药材,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苦瓜功效的说法。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说法是苦瓜能降血糖,市面上也能看到一些宣称可以“辅助降血糖”的苦瓜胶囊。


  那么,苦瓜是不是真的能降糖呢?


  苦瓜之所以被认为具有潜在降血糖效果,主要是因为苦瓜提取物中的活性成分——苦瓜素。但是,目前关于苦瓜素的研究大多是一些动物研究,几乎没有人体证据,而且动物研究用量也大,人们通过正常饮食很难达到作用剂量。因此,单纯地靠吃苦瓜降糖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不能指望其替代药物降血糖。


  不过,苦瓜含糖量低,对血糖的影响也小,是典型的升糖指数低的食品,而且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确实是一种理想的食物。


  被神化的不止苦瓜一个


  秋葵


  秋葵也是经常被人推崇的降糖食物。虽然也有研究表明,秋葵里的提取物秋葵素,对于治疗实验动物的糖尿病和糖尿病肾病有一定效果,但是这些研究几乎都是经过提取、浓缩后用在实验动物身上的,和我们平时吃几根秋葵,或者用秋葵泡水喝是不一样的,可不要以为吃几根秋葵就能降血糖。


  南瓜


  南瓜能降血糖与其含有丰富的果胶和微量元素钴有关,果胶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的吸收,钴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离开了实验室,在生活中还没有一例糖尿病患者因为吃南瓜实现了血糖达标。


  相反,南瓜是高升糖指数食物,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吃南瓜,尤其是在主食不减的情况下,血糖反而容易升高,是一种非常有害的饮食方式。


  魔芋


  魔芋是最近几年很火的降血糖“网红”食品,网传魔芋中所含有的葡萄甘露聚糖,分子量大,黏性高,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地降低血糖。所以从20世纪90年代就有科学家推测它对于控制血糖有利,并进行了研究。但是,目前的证据还很少。毕竟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很多,控制血糖的关键还是控制总能量的平衡。


  真的存在降糖食物吗?


  其实,世界上没有能直接降血糖的食物。


  只要我们吃东西,血糖就会升高,因为任何食物都含有或高或低的热量,只要被人体消化吸收必定会使血糖上升,所以没有直接降糖的食物。


  区别在于消化吸收的时间,表现为有的升糖慢、有的升糖快;有的升糖幅度小、有的升糖幅度大。


  我们通常用升血糖指数(GI)来区分。血糖指数GI小于55的为低GI食物,55~70的为中GI食物,高于70就是高GI食物了。


  像苦瓜、魔芋等所谓的降糖食物,实际上是指血糖指数较低的食物。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在食用后,血糖的升高速度较为缓慢,虽然有助于控制血糖,但不会降低血糖。


  常见食物的GI值范围


  通常来说,粗粮、豆类、乳类及蔬菜都是低血糖指数食物,而糖类及糖类制品(如甜点)、米面食品(馒头面包)、方便食品(如薯片、饼干等)大多为高血糖指数食品。


  对于糖尿病患者或高血糖患者,日常饮食中应尽量选择低血糖指数食物,少吃高血糖指数食物。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关键还是在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均衡营养,千万不要因为迷信降糖食物而停药,该吃控糖药的一定要继续吃。


  科学搭配有利于控血糖


  除了食物种类、数量以外,不同的加工与制作方式也会影响血糖。因此可以通过更科学的食物搭配方式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1.多吃杂粮


  杂粮内含多种膳食纤维,带给糖尿病患者营养价值的同时,也减慢了人体的消化速度,同时也能很好地抑制人体产生热量,是一种健康的膳食。但是,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杂粮的时候也要注意食用量,应少食多餐。


  2.注意食物加工方式


  加工过程中,淀粉颗粒在水和热的作用下,有不同程度的膨胀,有的甚至破裂并分解,变得很容易消化。食物颗粒越小,越容易被水解吸收,其血糖生成指数也越高,故食物不宜太精细。如果吃面条,最好选择汤面,稍微煮硬一点,消化就会慢一些。尽量少吃稀饭、面糊、糯米饭和太烂的面条。


  3.饮食先后顺序有讲究


  人体空腹的情况下,消化能力是比较强的,所以在进食的时候,要注意先吃菜再吃主食。因为如果先吃主食,身体会加速吸收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加快血糖上升。先吃菜可以延缓糖尿病患者对主食的吸收,形成一层阻隔层,降低糖尿病患者对主食的吸收效果。


  4.鲜蔬搭配控制血糖


  蔬果中富含膳食纤维,这些有利于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而且与淀粉类主食相比,蔬果的热量更低,有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


  参考资料:


  1.阮光锋营养师《苦瓜、西兰花、萝卜能降血糖?真的存在降糖食物吗?》


  2.健康时报《一人糖尿病,全家都要小心被“传染”!五条防控知识保护家人!》


  3.中国医药报《六妙招助力逆转糖尿病前期》


  4.中国疾控中心《吃多少?吃什么?怎么吃?——糖尿病饮食管理3步曲》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