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天津市儿童医院呼吸二科、感染科主任邹映雪:丹心赴使命 赤诚“战”一线

  • 2020-09-13 21:49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邹映雪

  图为9月12日,天津市儿童医院呼吸二科、感染科主任邹映雪在“大医精诚·生命至上”主题活动中分享战“疫”故事。


  回望庚子年初,举国欢度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常规节奏。1月24日,大年三十,天津市宣布从零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天津市儿童医院临危受命,仅用10天在河西马场院区和北辰龙岩院区建立起临时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同时,组建赴天津市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儿科医疗队,完成儿科新冠病人的治疗。我们分成5个分队,其中定点医院儿科病房3队,还有2队负责两院区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另外,还要组织专家组,完成本院区正常诊疗工作。大家过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春节。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呼吸科、感染科成为医院抗疫第一线,全体战友们,主动请缨,在请战书上按下自己的红手印,在原来的班次、正常病房的值班、专家轮值24小时的基础上,每个人增加了一个夜班,有的医生一周要上三个夜班,工作节奏非常紧张,却没有一人埋怨。这种大无畏奉献精神,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力量,也让我始终坚信,我们有力量击败病毒。


  作为医院呼吸科、感染科的主任和儿童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天职所系、性命所托,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压力。“不漏掉一个疑似病例,不发生院内感染,医务人员零感染”,这是儿童医院首次专题会议上提出的目标,也是我的态度。然而,面对着未知的风险,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后的第一周,科室里特别是一些没有参与过禽流感、SARS救治工作的年轻人难免比较紧张,不知所措。于是,我第一时间将新冠防护知识,采取图文并茂、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培训医护人员,组织科室人员分批进行个人防护操作演练,确保每一批进驻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做到防护安全,以淡定的心态从容应对即将到来的战“疫”。


  同时,为了不使每一个患儿漏诊、误诊、错诊,我认真学习、仔细研读每一版新冠肺炎诊治规范,召集专家组成员,细判每一个病例,并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及当年防治非典的工作优势,提出发热患者和疑似患者的专业诊断方案,也就是按照病情及新冠风险的严重程度,让专家来搭配患者。例如,新冠低风险且病情严重患者,我们会建议收到普通的隔离病房;高风险患者在发热门诊留观处理;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就需要专科医生协助发热门诊及感染科医生做其他治疗;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需要转到定点医院救治,这些都有详细的规定。让我欣慰的是,这套方案很有成效,从1月24日至8月24日,两个院区的发热门诊共接诊1592例、疑似病例留观76例,没漏诊一个患者,所有的发热重症病人也已被及时收治,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和成人病例不同,照顾隔离新冠小患儿还需要斗智斗勇。孩子表达能力有限,加之缺少亲人陪伴,情绪比较低落,不利于疾病往好的方向发展,年纪小的孩子哭闹、年纪稍大点的孩子一整天沉默不语是常见的事情。医生护士们一方面凭借娴熟的技术,最大程度减少患儿采血输液的痛苦,另一方面在各项护理操作开始前,用交谈、共情、倾听等技巧,层层破冰,打开孩子们被病魔冰封已久的心灵,找出问题并疏解,小朋友低落的情绪也慢慢恢复,都积极配合治疗。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有点小脾气的7岁孩子小翔(化名),第一天住进病房时又哭又闹,把病房里的东西全部砸掉,喂5次饭才肯吃一次。为了开导、陪伴他,我们几位护士轮班负责小翔的医院观察和生活照护,在床边给他讲故事、读绘本,跑了很多地方自费给他购买零食、玩具;为了不耽误小翔的课程,又当起了临时老师辅导他的学习。渐渐地,小翔对治疗也更加配合了,出院时竟然依依不舍,闹着要再回去住几天。


  还有一些年龄较小的患儿在见到被防护服层层包裹的医护人员时,第一反应是害怕和抗拒。我们就在防疫服上画出一些可爱的动漫角色,比如机器猫哆啦A梦、樱桃小丸子、奥特曼等,让自己化身成动漫角色,让他们不再感到害怕。不仅如此,我们还为小朋友准备了各种画笔和纸,一起完成绘画。一时间,病房里也因为孩子们的画作变得多彩起来,让他们孤独的隔离变得有趣起来。


  疫情初期,发热门诊里患者蜂拥而至,等待时间久了,焦虑情绪蔓延,有人会把不满的情绪宣泄出来,这时我们的医护人员始终把时间和耐心留给患者,却把委屈的泪水留给自己。记得3月27日,我们在发热门诊接待一位怀孕8个月的母亲,带着6岁孩子在前往美国洛杉矶时,因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没有允许入境,又返回国内到天津儿童医院马场区临时发热门诊就诊,按要求需隔离观察一段时间,这位母亲当时就大吵大闹,幸好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在治疗退烧后,他们去酒店隔离观察,然而没两天孩子出现抽风,她又专门带着孩子来医院门诊就诊,向我们道歉说“我还是信任你们,你们是真正为我们健康着想”。听到这些话我们所有的委屈都消散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连日来高危险、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奋战在一线的感染科医务人员,同样涌现出很多感动画面。每次去病房要穿三层防护服,戴两层无菌塑胶手套、护目镜、口罩,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每班在岗位上一工作就是四个小时,一上午下来就是大汗淋漓。当一天的工作结束,摘下护目镜、口罩时,脸上都是深深的压痕,但仍会看到被汗水浸湿得通红的笑脸,热情又坚定的眼神。不管是高年资老同志,还是80、90后从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申请调岗。脱下“战袍”回到家里,他们是孩子的父母亲,父母的儿女,同样寄托着家人的牵挂和思念,也有对家庭的亏欠,还有对家人无条件支持的感激……


  全国上下数月同心战“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现如今,花已开,疫将散。我们也不辱使命,从生死线上挽回多个生命,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同时确保了医务人员零感染。这些令人满意的答卷,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


  记得在雷锋日记里有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孩子的健康牵动着一个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儿科医务工作者,我们理应在这平凡却崇高的岗位上,怀着这样的济世情怀,用自己真诚的微笑、温暖的双手、涓涓细流的爱心和一丝不苟的责任感汇成大爱,为无数的患儿托起了生命的太阳。 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儿科医生的责任与使命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