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饮食习惯与口腔微生态学术发布会在广州举办

  • 2020-09-18 10:21
  • 作者:姜秀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16日,由云南白药牙膏主办的“国人饮食习惯与口腔微生态学术发布会”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中国牙防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荣文笙教授等专家出席,并以国人饮食习惯为主题,对“口腔微生态”新话题展开交流。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为发布会现场。


  荣文笙表示,饮食习惯是影响口腔菌群的重要因素,牙龈炎、牙周炎、龋病甚至口腔癌等疾病都与口腔微生物菌群失衡有关。同时由于经济增长,国人饮食结构改变,高糖、高热量饮食、含糖饮料消耗增加,也直接导致了龋齿发生率的提高。WHO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球60-90%的学龄儿童和近100%的成年人患有龋齿,荣教授建议减少糖摄入并保持营养平衡可预防龋病和牙缺失。


  广东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德钰指出,牙周病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炎症性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患过牙龈炎,40-75%的成年人患不同程度的牙周炎,10-20%的成年人患严重牙周炎。当口腔微生物生态失衡时,可能诱发牙周炎等多种口腔疾病。


  “完整无损的黏膜、合理的正常菌群分布,对于保障口腔黏膜的天然屏障作用意义重大。如果菌群失调,容易破坏黏膜的自然防御功能,导致病原体容易入侵和繁殖,各种口腔问题就会应声而来。”对于治疗口腔黏膜微损伤,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病科副主任孟文霞也建议到,重视身心健康,局部治疗可使用漱口液、软膏、喷剂等,增强口腔免疫防病能力。


  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宁科功就云南白药口腔护理产品对口腔黏膜微损伤的功效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云南白药将推出口腔修护含漱液等新品,继续响应“健康中国2030”以及“三减三健”的号召,为提高国人口腔健康护理意识持续发力。(姜秀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