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十大预防措施需掌握

  • 2020-09-21 22:12
  • 作者:李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0日下午,健康报社联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等在京举行“践行健康中国行动 助力老年健康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直播形式,邀请老年健康领域资深专家围绕“阿尔茨海默病的管理新理念”“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互联网助力老年健康”等话题展开讨论。


图为启动仪式。

图为启动仪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二级巡视员、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宣传组组长卢春山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借力互联网工具与信息化思维,促进老年健康工作,实现重点疾病的早预防、早控制。


  有关专家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十大有科学依据的预防措施:1.65岁以上人群应保持体重指数在一定范围内,不宜太瘦;2.多从事认知活动,如阅读、下棋等刺激性脑力活动;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减退情况;4.保护头部,避免外伤;5.65岁以下人群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高血压;6.避免直立性低血压发生,对于直立性低血压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7.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对于已有抑郁症状的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8.放松心情,平时避免过度紧张;9.早年应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10.定期监测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对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应用维生素B和/或叶酸治疗,同时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9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践行健康中国行动 助力老年健康行动”旨在关爱老年健康,尤其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的群众科普、重点人群筛查、预防早诊和线上咨询等问题。据介绍,活动期间还将开展为期一周的老年公益科普专家讲座,提升老年痴呆症防治知识知晓率。(李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