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秋分

  • 2020-09-22 09:52
  • 作者:代金刚 张明亮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晚晴》


唐·杜甫


  返照斜初彻,浮云薄未归。


  江虹明远饮,峡雨落馀飞。


  凫雁终高去,熊罴觉自肥。


  秋分客尚在,竹露夕微微。


  秋分,为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180°时即为秋分。秋分节气,一般是从每年的9月22日前后开始,到10月7日前后结束。


  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二十四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而南半球则昼长夜短。古人云:“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时节,天气晴朗而降,地气清爽而升,秋高气爽,昼夜平均。人体与之相应,肺,为人体“华盖之脏”,五脏之中居位最高,又主气而秉均衡,故与秋气相应。人体胁肋为肝胆所主,肝胆又为半阴半阳,既可从阴,又可从阳,故为修炼之本。丹医认为:脊督之脉、耳心、腰身,皆密归于肾,而肾乃一身阴阳之根本,故为动作导引之要。此亦秋分导引术之要义也,需勤习之。


  【动作——秋分掩耳侧倾式】


  1、采用盘坐式(散盘、单盘、双盘均可),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正身端坐,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秋分1

  

  2、两掌带动两臂由体前慢慢抬至与肩相平,掌心相对、指尖向前,两臂平行。

秋分2


  3、接上式,两臂屈肘内收,两掌掩耳,十指抱头,置于枕部。

秋分3


  4、接上式,两肘外展,肘尖指向左右两侧,扩胸展肩,脊柱竖直,两掌心紧捂两耳。

秋分4


  5、接上式,身形保持正直,左肘带动身体向左侧水平转动,至最大幅度。

秋分5


  6、接上式,保持百会上顶,脊柱拔伸,左肘向上,右肘向下,带动身体向右侧弯曲,伸展左侧胁肋及脊柱,动作到最大幅度时,略停。

秋分6


  7、接上式,左肘带动身体直起,脊柱竖直。

秋分7


  8、接上式,右肘带动,身体向右水平转动,回到正前方,身形中正,目视前方,略停。

秋分8


  9、接上式,右肘带动身体向右侧水平转动,开始右侧的练习,动作同前,左右相反。

秋分9


  10、如上左右各做一次为一遍,共做三遍。

秋分10


  11、接上式,身体转回正前方,身形中正,目视前方,两掌由掩耳的姿势突然向两侧拉开,使耳内“轰隆”作响,古人称之为“拔耳”。

秋分11


  12、接上式,两臂前伸,与肩同高,掌心相对,指尖向前,两臂平行(秋分图10)。

秋分10


  13、接上式,两掌分开,两臂向左右45°侧伸,至与肩相平,掌心向下,目视前方。

秋分11


  14、接上式,沉肩坠肘,松腕舒指,下落还原(或,两臂直接蛇形蛹动下落),两手覆按两膝,目视前下方,呼吸自然,全身放松。

秋分12


  【要领及作用】


  1.两掌前起时,先伸展手臂,再直臂上抬至与肩相平,如此才能使两侧胁肋得到运动,启动真气,使之上升。


  2.两手掩耳,以掌心捂紧两耳耳心,勿使气泄。拔耳时,动作要短促有力、干脆利落,不可太过用力、拖泥带水;两手掩耳、身形中正时,百会上顶,全身上下左右对拔拉伸,身体上、下、左、右,四面用力,可有效伸展两侧胁肋及脊柱,预防颈椎、肩周、腰背等疼痛疾病


  3.身体左右侧弯时,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上面手臂的肘尖及其向上伸展的感觉上,这样才能使胁肋、脊柱及整个身体得到充分的伸展,并可体会到“在伸展中放松”的要义;身体恢复直起时,要领相同。该式可充分调畅肝胆、益气养肺、集神凝心。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