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中国行”扬帆起航 首批公益项目聚焦发热、哮喘、功能性胃肠病三大领域

  • 2020-09-30 15:57
  • 作者:张丹 杨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丹 实习记者杨畦) 近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大会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女儿童关爱工程 “儿童健康中国行”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儿童发热规范诊疗”“儿童功能性胃肠病消化直通车”首批3个项目正式发布。


  近年来,我国儿童健康水平获得极大提升和飞速发展,但仍面临巨大挑战。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儿童专用药仅占5%,基层医生对儿童常见疾病的认知及诊疗水平亟待提升。仅以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为例,因退热药使用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陷入无声的世界;我国600多万哮喘患儿中,近30%没有得到及时诊断,近半数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为建立符合中国儿童健康保健与诊疗实际的“中国方案”,培训基层医生、教育儿童家长,共同提升儿童健康水平,“儿童健康中国行”项目邀请多位知名儿科专家牵头,首批项目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申昆玲教授牵头负责的“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教授牵头负责的“儿童发热规范诊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龚四堂教授牵头负责的“儿童功能性胃肠病消化直通车”。


  据悉,未来五年,“儿童健康中国行”将广泛开展药物研究、诊疗规范、科普宣传、义诊普查、继续教育等公益活动,通过“进基层、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整体提升我国儿童常见疾病基层诊疗水平,改善我国家庭对儿童健康与常见疾病的照护能力,为儿童健康和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上,18位嘉宾共同登台,用手掌的温度点亮亿万儿童健康的光明坦途。项目组委会向申昆玲、马融、龚四堂颁发了“儿童健康中国行”形象大使奖牌,向来自全国儿童健康领域多位专家、学者、领导颁发了“儿童健康中国行”科普传播爱心大使证书。来自全国上百家医疗机构的49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