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告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 2020-10-10 10:10
  • 作者:鞠一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用农产品、糕点、冷冻饮品、餐饮食品、酒类等14类食品1063批次样品开展了监督抽检,其中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和方便食品等11类25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标和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5批次存在微生物污染问题


  汝州市静泓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郑州市河南交之维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李楠溪饮品有限公司委托郑州东湖冰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李楠溪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郑州黄记煌甲申餐厅(有限合伙)使用的杯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汝州市帝多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天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火鸡面,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西亚和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固始丽宝广场销售的,标称香港木板屋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南京创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奇亚籽红豆燕麦,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通告》附件《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以下简称《小知识》)介绍,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原辅料带入,或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引入,也可能是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等有关。而造成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清洗、消毒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受到污染等。样品中菌落总数与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等原因。


  4批次存在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郑州上榕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内乡县赤眉镇福美达购物中心销售的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信阳华联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太康县伟勇联华购物广场销售的鸡蛋,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小知识》介绍,根据国家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呋喃唑酮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而恩诺沙星作为广谱抗菌药,用以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恩诺沙星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超量使用或未遵循休药期规定。


  10批次存在食品添加剂超标问题


  上蔡县好美家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鄄城荣富祥食品厂生产的肉味王和麻辣鲜、镇平县润祥黄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宛中元黄酒、以及上蔡县發海超市销售的,标称华裕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葡萄配制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家家福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许昌市魏都鑫昌副食销售部委托禹州市世源三粉加工厂生产的红薯粉条(细粉条)、长葛市沙二立早餐店销售的油条、以及许昌市东城区尚记早餐店销售的油条和油馍头,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太康县青田联华逊母口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西安大秦御坊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河南珍知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坛酸菜火锅、麻辣什锦火锅,粉条包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小知识》指出,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并改善产品口感,也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铝残留量超标,可能是因为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而食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导致超标。


  7批次存在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延津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市户县旺通食品厂生产的花椒锅巴(椒香味)油炸型膨化食品、虞城县腾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硒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醇面包原味与奶香味,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信阳市明港大林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市嵩县惠康食品厂生产的香酥小麻花(香葱味)、舞钢市新概念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青岛青食有限公司委托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铁锌钙奶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新郑市郭店镇五里口红亮冷饮店销售的,标称新乡市浦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米雪糕,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上蔡县發海超市销售的,标称华裕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葡萄配制酒,甜蜜素超标的同时,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小知识》介绍,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样品蛋白质含量不符合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劣质原料或对原料质量把关不严,或未按照配方标准投料生产,或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操作不当,引起产品质量降低。而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或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检验能力不足,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鞠一楠)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