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寒露

  • 2020-10-12 10:45
  • 作者:代金刚 张明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寒露,为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195°时即为寒露。寒露节气,一般是从每年的10月7日前后开始,到10月22日前后结束。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五之气,惨令已行,寒露下,霜乃早降”。这个节气自然界“肃杀”之势更深。“托掌观天”指的是两掌向上托举,同时抬头、目视苍穹,可以导引体内真气上达与人身之“天”,进而化为“甘露”润泽身心。进而与天地之气同感。


  随着气候逐渐转冷,世间万物,包括我们人类自身的“阳气”也开始逐渐收敛,以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和维持体内外环境的平衡。除了预防寒邪的侵袭,同时加强促进自身阳气的收敛与保养,是这个时节导引与养生的重点。


  【动作——寒露托掌观天式】


  1、采用盘坐式,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正身端坐,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图1


  2、两掌在胸前合掌,目视两手中指指尖,略停。


图2


  3、接上式,将两手中指、食指及无名指、大指及小指依次向两侧打开,掌心虚空,掌根相接,掌指放松,犹如莲花绽放一般。


图3


  4、接上式,掌根分开,两掌分别向左右上方托举,两臂慢慢伸展,随之头颈后仰,目视上方,略停。


图4


  5、接上式,两掌在头顶上方合掌,同时下颏内收、百会上顶、头颈还原,目视前方。


图5


  6、接上式,屈肘收臂,两掌慢慢回落至胸前。


图6


  7、接上式,两掌再分指、托举,合掌、收回,重复练习3次。


  8、接上式,两掌分开,两臂向左右45°侧伸,至与肩相平,掌心向下,目视前方。


图7


  9、接上式,沉肩坠肘,松腕舒指,下落还原,两手覆按两膝,目视前下方,呼吸自然,全身放松。


图8


  【要领及作用】


  1.两掌在胸前合掌时,掌根约与膻中穴相平,并与膻中穴保持约一拳的距离,指尖指向身体前上方,约与身体成30°,掌心虚空,不可用力。


  2.手指打开时,两掌掌根不动,依次将十指慢慢打开;首先将两手中指打开稍停,然后将两手食指和无名指打开稍停,最后将两手拇指和小指打开稍停,犹如一朵绽放的莲花。


  3.两掌向上托举时,如同托举千斤重物,但用意不用力,不可用蛮力。


  4.两掌合掌下落至胸前时,掌向下拉,同时百会上顶,意念带动脊柱向上拔伸,如此一上一下、对拔拉伸。


  5.从导引角度而言,寒露导引术对脊柱、胸、腹都有很好的伸展作用;从气脉角度而言,寒露导引术对于任脉、督脉有着很好的滋养作用;从内景功夫而言,寒露导引术练习日久、功夫深厚,两掌上举时如人与天合一,下降时似天降甘露、沐浴身心,使心生喜悦、法喜充满,达到疏通中脉、调气炼神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