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聚力脱贫攻坚 ——吉林省药监局派驻汪清县鸡冠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 2020-10-16 15:50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扶贫路上,他们是柔情铁汉;村民家中,他们是贴心知己。春耕时节,他们将种子、化肥拉到贫困户家里;开学之际,为贫困学子发放书包、文具;秋收时,动员组织帮助贫困户收秋;逢年过节,将米、面、油及时送到贫困户手中……


  他们就是吉林省药监局派驻汪清县鸡冠村扶贫工作队。近两年来,在省药监局的大力支持下,驻村第一书记刘铁成带领工作队牢记使命,带着感情,扎根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谱写了一曲干群同心决战脱贫新乐章。


  汗撒乡村,深入调研 做群众的知情人


  时间回溯到2019年2月,刘铁成在面临长子幼升小、次子刚满月的情况下通过省药监局党组层层遴选,被派驻到鸡冠村任第一书记;即将退休的孙旭刚以及参加工作没几年的高杰也克服种种困难,主动请缨,成为扶贫驻村工作队成员。“能为这片生我养我的故乡脱贫攻坚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最大的愿望。”谈起各自的选择,他们满怀深情地表示。


  到村任职后,为尽快掌握每户的基本情况,刘铁成带领工作队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地进行调查摸底、宣讲政策、填写报表,仅用半个月,就把鸡冠村的农户居住情况、外出人员情况、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危房户等情况都详细记录在册,并及时修订完善国家扶贫系统内的相关数据信息。


  通过走访查实,鸡冠村户籍人口677户、2089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232人,这些贫困户绝大多数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村民生活的窘迫与无助,使刘铁成触景生情。他暗下决心,立志要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路。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派驻鸡冠村扶贫工作队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派驻鸡冠村扶贫工作队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


  底子摸清了,路子找对了,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省药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刘铁成积极推动建设鸡冠村新农贸市场项目、鸡冠村黑毛驴养殖项目、建设饲料加工厂,结合延边当地实际推动黄牛养殖项目等,利用与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契机,高位运作推动建设鸡冠村菌包厂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钱袋鼓了,生活环境也需实现同步脱贫。刘铁成带领村民先后为鸡冠村新建了路灯、整治了生态小流域、改造了自来水管网、修建了垃圾中转站,兴建灌渠工程、排洪沟排水沟建设,同时在省药监局的协调下,争取到省绿化办40万元绿化款,修建鸡冠村20公里村路设施,推动中街文化墙及美化绿化工程,全面整修全村农户庭院栅栏,全面建设“菌香鸡冠、松香鸡冠、药香鸡冠、果香鸡冠”为主题的“四香环绕、大美鸡冠”。


图为省药监局派驻鸡冠村第一书记刘铁成(右一)对农户种植木耳进行技术指导。

图为省药监局派驻鸡冠村第一书记刘铁成(右一)对农户种植木耳进行技术指导。


  情暖群众,心手相牵 做群众的贴心人


  10月14日,走进贫困户郑庆国家,偌大的院子整洁利落、屋中地板干净光亮、四周的墙面洁白如新,阳光透过玻璃照进屋内,墙上挂的全家福照片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


  “我做梦都没想到,这一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68岁的郑庆国感慨道,他家原来的老房子是土墙瓦房,加上年久失修,一到刮风下雨,就会有瓦块泥土掉落。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考虑到他家中经济拮据,积极协调资金帮其盖了新房,添置了桌椅板凳、沙发等家居用品,圆了“新房梦”。


  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建档立卡脱贫户公东强。9月15日下午,公东强在使用电锯劈柴时不慎将左前臂绞入,造成前臂骨粉碎性骨折,三根肌腱断裂。面对突发情况,刘铁成和工作队立即租用车辆将他送到汪清县医院,但由于治疗条件有限,该医院拒绝接收,又经多方协调,凌晨一点才转至延边大学附属医院,顺利手术。“如果不是刘铁成的话,我这条手臂可能都保不住了。”公东强逢人便这样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的身影”。鸡冠村党支部书记张喜海介绍说,2019年鸡冠村经历了罕见水灾,刘铁成与工作队员未雨绸缪,带领村干部提前妥善安置村民,无一人伤亡。正值秋收之际,农田路大面积被冲毁,他第一时间向省药监局党组汇报此事,省药监局局长刘宝芳高度重视、带队调研,并调拨14.68万元资金援建鸡冠村水毁农田修复项目,解决了村民上地难、秋收难的实际问题。在今年8月,受三次台风影响,持续降雨、汛情告急,刘铁成又带领工作队与村三委班子一起,及时疏散处于危险区域及危房中的村民,并对柳树河屯村民进行整体迁移,连续奋战7个多小时,直到险情排除后才回到村部。


  这仅仅是刘铁成带领驻村工作队想千方设百计帮助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孙旭刚在走访中曾多次自掏腰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欠缴的电费,为孤寡老人任克君购买米、面、衣服等生活物资,同时积极开展“打黑除恶”“农村饮水”“美丽乡村建设”“建档立卡户医保政策”“防汛抗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村民观看“书记加油擂台赛”“七一建党九十八年”等文艺汇演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


  作为土生土长的朝鲜族,高杰始终对鸡冠村带着深厚感情和责任感,进村组、入农户、奔走于田间地头,调查摸底、总结经验,扑下身子钻研业务、解民忧、帮民富。刚到村时,高杰得知53岁的贫困户彭书梅,其丈夫因残疾丧失劳动力,家中仅靠种地及山林的微薄收入,经多方沟通协调,高杰为她争取到村里林业生态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每年增收1万元,实现脱贫。一有时间,他还为留守老人打扫卫生、清理院落、擦玻璃、翻菜园。


  有人说,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知。而吉林省药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不仅跑到深山认亲,更为这个“亲戚”架起脱贫桥,铺上致富路。两年来,鸡冠村整村出列,无新致贫人员亦无返贫人员,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年底的2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4.4万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0.2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万多元,现在的鸡冠村正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踏上全民小康社会之路。


  同心战疫,构筑防线 披荆斩棘勇担当


  今年1月底,刘铁成本想趁着这个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妻子和即将满周岁的小儿子,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但疫情突然袭来,他心急如焚,于1月28日(正月初四)联系上孙旭刚、高杰,在家没待上一周便驱车风尘仆仆回到岗位。


  一到村里,刘铁成便马上组织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鸡冠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巡逻队,对从外地返村的120余务工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


图为刘铁成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

图为刘铁成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铁成第一时间组织村里全体党员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党员迎“疫”而上。他和工作队在村口的检测点插上党旗,拉上“党员往前站,筑牢防范线”的横幅,设立党员服务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戴上党徽、红袖标,带头参与并组织人员在各村口设置临时检查点,对进出村人员进行体温监控和实名登记;到人员相对集中的小木耳菌锅作坊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杜绝人员交叉感染的隐患;利用宣传单、宣传栏、村大喇叭和村民微信群广泛宣传防护知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他率先捐款500元,示范引领全村党员踊跃捐款9000余元,支持抗疫。


  自疫情发生后,政策宣传、入户摸排、体温监测、调配物资、一线执勤等连续的工作,让刘铁成常常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大多以泡面、干粮为主,导致胆结石频繁发作,时常疼得头冒虚汗。当妻子打电话询问是否按时吃饭,他只是按着腹部,笑着回答:“一切都好,不要牵挂”,然后就是默默无言,因为电话里妻子的哽咽声、儿子的大喊声“爸爸,抱一下”让他满怀愧疚,但是他说,为了更多群众的生命安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们的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梦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虽然驻村条件艰苦,但每天看到老百姓生活环境一天天改善,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刘铁成表示,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的冲刺阶段,他将带领驻村工作队继续以绣花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后巩固工作,确保每一个贫困户走上奔康路。(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