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监局公布化妆品抽检通告 恭喜精细等再登“黑榜”

  • 2020-10-16 20:55
  • 作者:落楠 宋佳薇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实习记者宋佳薇)9月1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7期)》(以下简称《通告》),公开449批次化妆品的抽样检验信息。其中,经检验合格样品441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记者梳理发现,广州市恭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恭喜精细)的产品曾出现不合格;刚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媒体报道的广州市恒大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恒大精细)又再次出现在不合格通告中。


  广州恭喜精细多次被通报


  《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恭喜精细生产的1批次汉喜鲜纯玫瑰控油去屑洗发水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使用日期为GXD0320001,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标签未标识的组分:吡硫鎓锌;未检出标签标识的组分:吡罗克酮乙醇胺盐。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发现,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恭喜精细的产品不是第一次被药监部门点名通报。


  2018年4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104批次染发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恭喜精细生产的1批次恭喜-柚惑给力绽放染发霜(7/45枣红色)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标签标识与批件配方不一致;未检出标签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1-萘酚;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对苯二胺、间苯二酚、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1批次恭喜-NR印象染发霜(7/3榛亚麻色)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


  此外,2020年6月30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公开表(广州市恭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显示,广州恭喜精细生产的2批次“恭喜染发膏”,经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检出含有不得检出的物质“氢醌”,检验结论为不合格。被该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698.4元,罚款2793.6元。


  对于此次“登榜”,记者致电广州恭喜精细。电话接通记者表明来意,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我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我不清楚。”后记者联系到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已将不合格产品全部召回。对于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对方认为“有可能是两个不同产品标签对调贴错所致”,并表示企业质量负责人正在与监管部门进行对接和处理此事,“我们后续会对产品标签进行改进”。


  另有7批次产品不合格


  除了广州恭喜精细外,刚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媒体曝光的广州恒大精细也出现在此次产品抽检不合格名单中。


  据《通告》,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恒大精细生产的1批次Danisi达尼丝染发膏(黄色)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为Z190407034,不合格项目为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甲苯-2,5-二胺硫酸盐、间苯二酚。


  对于此次再被点名,记者致电广州恒大精细。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并以“我不清楚”为由,拒绝提供企业相关质量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并挂断了电话。


  此外,《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润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润民祛屑止痒洗发液(二剂)和1批次润民营养祛屑洗发液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分别为20200403、WB0626001,不合格项目均为检出标签未标识组分:吡罗克酮乙醇胺盐。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柏仙奴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楚妆迷迭香去屑爽洁洗发露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为bxn19111301,不合格项目为未检出标签标识的组分:吡硫鎓锌。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东优博日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香遇植物养护洗发露(去屑止痒)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为BZA0301,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标签未标识的组分:吡罗克酮乙醇胺盐。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澳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春楠香水精油去屑止痒洗发乳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为2020/03/13,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标签未标识的组分:吡硫鎓锌;未检出标签标识的组分:吡罗克酮乙醇胺盐。


  标示生产企业为佛山积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迷丝女人菁纯香水氨基酸洁面乳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为SP00220052711,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5.6×105CFU/g(限值1000 CFU/g)。


  根据《通告》,针对监督抽检中的不合格化妆品,广东省药监局已组织省内各相关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有关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数量和流向,并将相关信息通报产品流向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核查为假冒的化妆品要追查相关经营企业的进货渠道,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违法行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企业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