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理性的“成分党”

  • 2020-10-28 09:16
  • 作者:王飞强 宗凯乐 梁云威 袁莹莹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如今,化妆品微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之而来的是化妆品“成分党”越来越多。


  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酒精、水杨酸对皮肤是好是坏?消费者到底有没有必要掌握分析化妆品成分的技能呢?快来看看,如何做个理性的“成分党”。


  一、如何看待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


  目前来看,国家对化妆品原料有法定的推荐目录。如果配方师具备专业经验,能够确保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


  同时,各国也对相应成分在化妆品终产品中含量的检出值进行了规定。对于消费者熟悉的成分,例如激素类成分,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将其检测方法纳入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这一举措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再如,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近期也发布了两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主要是关于二羟基丙酮(DHA)和吡啶硫酮锌(ZPT)的判定意见。两者的认定都明确规定了不同功能的化妆品其相关成分的使用浓度也不同。所以说关于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问题,一定要看浓度范围,而不是只看成分。


  可见,讨论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不能单纯地看成分名称,还应该注意成分含量。


  二、酒精、水杨酸到底是毁肤还是护肤?


  在信息发达时代,我们可以轻易地从网络上获得各类信息。但同时各类信息也具有迷惑性,使我们难辨真假。比如,网上说化妆品含酒精会使皮肤干燥失水、破坏角质蛋白、使肌肤敏感;水杨酸会破坏角质层、降低肌肤防御力、致过敏红斑等。那么,在化妆品中使用酒精和水杨酸真的会导致皮肤受损吗?


  其实,化妆品中使用的酒精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它可帮助化妆品成分溶解和促进皮肤吸收,并且有助于活性成分穿透皮肤。也就是说,酒精发挥着提升化妆品效果的作用。


  但酒精的高渗透性和挥发性,使它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有可能引起炎症,同时挥发时也会带走皮肤表面的水分,造成皮肤干燥。有报道称,用70%浓度的酒精消毒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可能是局部使用时,酒精的高渗透性引发刺激和炎症,造成皮肤损伤。但实际上,化妆品中的酒精浓度通常并不高,若酒精出现在化妆品成分表的后几位,则不需要过分担心。只有当酒精出现在成分表的前几位时,才需要担心是否会引起皮肤干燥或者皮炎。当然,对酒精敏感的人还是应尽量避免使用含酒精的化妆品。


  水杨酸在化妆品中主要作为皮肤调理剂。水杨酸可以安全地去除角质特别是毛孔内壁的老化角质,同时其抗炎效果还可用于治疗寻常痤疮,且很少会引起刺激。


  研究数据表明,水杨酸不会带来遗传毒性,同时既不具有光敏性也不具有光毒性。但长期过度使用会导致角质层过薄,减弱皮肤对紫外线的抵抗力,导致皮肤老化,加速细胞的破坏或死亡,导致皮肤发红敏感,可能给皮肤造成永久性伤害。


  因此,使用水杨酸需谨慎,最好避免接触眼和黏膜。建议使用一个月后停用一个月再继续使用。在化妆品中使用的水杨酸浓度通常为2%,不宜过高。如果曾经出现对水杨酸过敏的症状,则不适宜使用任何浓度的水杨酸产品。


  三、消费者有必要掌握分析化妆品成分的技能吗?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使用化妆品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源源不断面世的新产品使得化妆品市场不断壮大,在这样浩瀚的品牌海洋之中,化妆品成分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标准。


  浏览一些美妆app和公众号,可以发现很多关于“化妆品成分揭秘”“护肤品成分要警惕”的文章。在网络环境的影响下,一部分消费者已经能够熟练地说出大多数化妆品的有效成分,他们通过美妆app等了解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和功效性,并依此选择和购买化妆品。


  但是,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例如,由于消费者了解的知识不全面,导致他们只关注成分而不关注含量;再如,大多数消费者只了解简单的成分功效,不会去深究背后的工艺技术、成分配方协调等,这也使得消费者有时会被一些“网红”的宣传所误导。


  其实,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要真正读懂化妆品成分需要专业学习和长期积累,并非通过网络自学可以达到专业水平。所以,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只要懂得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过分妖魔化某些成分,也不夸大某些成分作用,正确看待成分与含量的关系就足以了。


  (作者单位:中国药科大学)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