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妆”展新颜——浙江省药监局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 2020-10-30 16:14
  • 作者:张丹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吴越大地,金秋待放。“浙江美妆”的全方位变革,正在发生!


  近日,在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品质生活·美在浙里”——“浙江美妆”媒体采风活动中,记者走进杭州、湖州、金华等地化妆品企业,近距离了解浙江省药监局争当化妆品安全现代化治理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生动实践。


  从描绘中国美妆小镇发展新画卷,到进军千亿级美妆产业新目标;从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样板,到推广“浙江美妆”品牌;从营造热带雨林式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到致力建设中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浙江,正以改革创新的锐意、勇往直前的决心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的创新监管之路。


  正如浙江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所说,药监部门只有“靠近中心,走进大局”,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一手抓保障质量安全本职,一手抓促进产业发展主责,才能刷出存在感,亮出显示度,展示药监部门的担当作为。


  以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逻辑起点


  临近“双11”,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珀莱雅公司)面膜数字化车间里,并联抓取机器人正开足马力分拣袋装面膜,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备货。此刻,它的“同伴们”也在紧张工作,全自动面膜灌装机、称重剔除自动感应装置、全自动面膜入盒机、码垛机器人分工合作,实现省人、省力、快速、精准的面膜智能制造。


  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数字化面膜生产设备可通过SAP系统形成生产订单,通过在线喷印二维码和五级条码管理实现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


  珀莱雅公司是浙江省化妆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省化妆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生产企业数量、产品数量、产值等方面均处于全国前列。化妆品生产企业数从2011年的400余家发展到2020年的560余家,2019年全省化妆品生产企业销售额约550亿元。浙江省药监局将产品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和重要基础,紧盯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水平提升,要求筑牢化妆品质量安全基础,确保“浙江美妆”安全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在章华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华科技)厂区,醒目的标语昭示着企业的质量目标。该公司负责人徐建中介绍,目前章华科技已经建成GMP工厂,染发剂生产车间为10万级净化车间,这一标准已经对标药品和食品生产车间标准。


  义乌市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副总吴朝阳告诉记者,该公司按照GMP要求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以原料管理为例,从供应商选择、原料评估、样品测试到存储、原料使用,都有严格的质控程序。


  “浙江美妆”的质量提升,少不了浙江省药监局的制度保障。据了解,2020年,浙江省药监局在化妆品领域先试先行,积极有效推进。在产品监管上,实行化妆品备案积分制和分级分类管理,从1月至今,共对1656家企业进行评级。在生产监管上,印发《浙江省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管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制定放心工厂建设标准和实训基地考核评估标准,推动浙江首家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实训基地落户绍兴艾依诺科技有限公司。在经营监管上,分别在衢州、台州、丽水等地推进社会监督机制、网络销售智慧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等试点,开展了高风险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和美容美发单位化妆品专项整治,检查高风险化妆品生产企业54家、美容美发单位15653家、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54家;将“百千万”美丽放心消费示范提升行动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浙江已完成基础信息录入示范经营单位1427家、放心消费街区14个。


  浙江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王卫东介绍,上述举措旨在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建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加快培育“浙江美妆”名牌产品。


  用服务打造热带雨林式生态系统


  就在媒体采风团走进化妆品企业的同时,浙江省药监局服务“浙江美妆”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歇。在刚刚落幕的第26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上,首次设立了时尚美妆展区,浙江省药监局作为义博会承办单位之一,组织24家浙江化妆品企业参展,展示了“浙江美妆”的靓丽风采。


  义博会期间还举行了第三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化妆品监管创新与服务发展大会。浙江省药监局一级巡视员陈智慧代表浙江省药监局与义乌市委市政府签订共建浙江省化妆品监管创新与服务发展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浙江省药监局和义乌市将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监管服务体系、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体系、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社会共治及人才培育体系等实现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建立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如何在保安全和促发展中找到平衡点,是药监部门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对于这个问题,徐润龙有自己的见解。他介绍说,今年年初浙江省药监局就开始谋划构建医药创新“热带雨林”生态。所谓“热带雨林”生态,就是能够让新技术、新产品、新制度、新业态蓬勃兴起的创新生态。这其中关键是推进政策链与要素链整合,推动各相关部门的联动,使政策有机融合发生化学反应。此次与义乌市共建浙江省化妆品监管创新与服务发展示范基地,便是营造“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又一次探索。


  据了解,2019年以来,浙江省药监局主动梳理化妆品产业发展状况,系统分析问题,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化妆品产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召集省药监局、省经信厅等部门专题研究化妆品产业发展问题。7月,浙江省药监局与省经信厅联合出台“28条”专项政策服务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部门共建“热带雨林”生态的化学反应正在发生。


  谋破局助力企业实现高端化转型


  浙江颜雪化妆品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主攻彩妆代工业务的企业,近年来逐渐开始开发和生产自有品牌。该公司总经理何光明坦言,从本质上看,国产品牌化妆品与国外品牌的最大差距不是内在的品质和技术含量,而是在品牌战略和产品文化等外在条件。消费者在购买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的同时,也是在购买产品背后的文化。在品牌文化和宣传方面,国产化妆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独有偶,品牌影响力较弱是国产化妆品的共同困境。著名化妆师毛戈平创办的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致力开拓高端彩妆市场,目前已在全国300多家商场设有专柜。然而,公司创建之初却在进驻大型商场的道路上四处碰壁。该公司一位高管回忆,当时很多高端商场认为国产化妆品销售额低,根本不让国产品牌进场。对国产品牌多些政策和宣传支持,成为国产化妆品企业的集体呼声。


  “最好的服务是宣传。”浙江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二级调研员林祥国道出了浙江省药监局组织“浙江美妆”媒体采风活动的初衷。“强大的监管造就强大的产业,强大的产业成就强大的监管。”让更多国人走近、了解、爱上国产美妆,是监管人和产业人的共同心愿。


  整装再出发,踏上新征程。浙江省药监局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还在继续,让我们共同期待“浙江美妆”活力迸发、再展新颜。


图1

图1:浙江一家化妆品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自动化包装设备。


图二

图2:在GMP工厂,彩妆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为“双11”备货。


图三

图3:企业检测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样品检测。


  (图片均由浙江省药监局提供)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