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安全用药服务高质量发展

  • 2020-11-05 13:51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以“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于11月3日在京启动。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主旨,全国一盘棋,上下一股劲,坚持应急服务与经常性服务相统一、政府服务与专业化服务相协调、企业服务与社会共治相适配、法律服务与信息化服务相融合,努力推动安全用药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应急服务与经常性服务相统一。药品安全是公众健康的基石,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药品监管战线立即启动应急审批、检查检验、督导检查,保证了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负担并存、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状况,特别是突发急性传染病传播迅速、波及范围广、危害巨大。同时,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因此,我们既要认真总结战“疫”期间一线药品安全保障与公众日常用药安全保障相统一的宝贵经验,又要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的新手段新办法,不断丰富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内容,不断满足人民持续快速增长的健康需求和安全用药需要。


  坚持政府服务与专业化服务相协调。管理社会事务是政府承担的重大职责之一。政府在药品安全治理中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药品安全治理效能。发挥政府在药品安全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必须强化各级地方政府抓好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责任,提高政府资源整合、综合运用、快速响应的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还要注重发挥药学科普专业队伍的作用。权威的科学之声,是传播知识的扬声器。安全用药科普只有从志愿化向专业化“改版升级”,才能不断提升全国安全用药月的知名度和公信力。


  坚持企业服务与社会共治相适配。从供给侧讲,企业作为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在掌握信息便利性和全面性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在安全用药宣传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从需求侧看,公众是药品的直接消费者,公众参与和接受药品科普宣传,不仅能促进自身科学、理性消费,自觉抵制假劣药品,同时还能发挥影响和辐射作用。“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国安全用药月也是科普月,科普活动是连接社会力量、完善社会共治机制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变药监部门唱“独角戏”为社会各方“大合唱”,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坚持法律服务与信息化服务相融合。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十三五”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陆续发布、完善,我国药品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良法是善治的开始,善治是良法的目标。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将开展第九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公众,以“药葫芦娃”官方微信为主要竞赛平台,采用团战闯关的形式增强活动趣味性,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吸引公众参与,寓教于乐,精准传播防疫药械、疫苗研发及使用、家庭用药等安全用药知识。我们要以“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为抓手,推动法律服务与信息化服务有机融合。“不日新者必日退”。如今,网络不仅是一种技术和手段,更是一种观念和文化,其强大的链接力、传播力、影响力和融合力,是我们做好法律服务的“倍增器”。我们要以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契机,使网络成为安全用药服务的“资源宝库”。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