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婴童市场 拥抱转型升级——福建日化商会第四届高峰论坛掠影

  • 2020-11-13 16:20
  • 作者:谢静怡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日化商品出口额居全国第6位,其中化妆品年出口额约30亿元人民币,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地区。在今年疫情情况下,福建省化妆品产销仍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 11月8日,福建省商务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南翔在福建日化商会第四届高峰论坛上说。


  福建省是我国日化产品主产区之一,在婴童、彩妆和出口方面特色鲜明。今年以来,为应对突发疫情对化妆品销售的影响,福建省大部分化妆品企业都加大了线上营销力度,积极贯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政策规范要求,青蛙王子、安贝儿、小浣熊等区域性婴童化妆品品牌迅速崛起。


  消费升级拓宽婴童产品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全面开启了第三次消费升级,居民消费从满足基本需求转向满足个性化需求,婴童化妆品得到快速发展。以全国拥有0—14岁家庭消费样组为例,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2019年儿童护理用品市场较上一年上涨了7.5%,且0—3岁有孩家庭是消费的主力军,销售增速遥遥领先。


  据了解,漳州市是福建省化妆品发展的“摇篮”。上世纪八十年代,漳州化学品厂率先发力化妆品市场,并于2002年与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化妆品公司,几十家化妆品企业应运而生。此后经过市场优胜劣汰,漳州存活下来的化妆品开始将婴童细分市场作为主攻方向。


  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婴童护理用品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婴童护理用品业务的副总经理李亮认为,青蛙王子发展到今天得益于细分领域的精准定位;其次是充分享受到了我国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同时,青蛙王子在研发迭代中紧紧抓住新一代妈妈对儿童个人护理的需求,坚持产品外观的趣味性、产品品质的安全性,并通过开设抖音号,以寓教于乐的内容输出引领婴童个人卫生习惯培养。2019年,线上营销风起云涌,青蛙王子迅速调整营销策略,产品研发从满足渠道需求,转向满足消费需求。“这中间我们也承受过试错的压力。比如今年我们有一款产品的外包装按照儿童玩具进行开发设计,包装材质达到儿童玩具的安全要求,导致成本大幅上升。最初我们将产品拿给渠道商看,渠道商都认为太贵了,竞争对手直接升级到了合资品牌,拒绝销售。我们对渠道商说,一个产品不是渠道喜不喜欢,而是消费者喜不喜欢,必须转变营销观念。经过消费测试,这款产品最终获得了85%以上的消费者好评,为公司市场升级打开了突破口。”李亮说。


  事实上,婴童化妆品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是婴童市场的分水岭,当年我国出生的新生儿只有5000万人,婴童消费市场大幅缩水,销售迅速向头部企业集中,留给渠道的利润越来越少。“2017年之前,婴童化妆品销售只占到婴童消费市场3%左右,但随着奶粉等大品类集约化程度提高,渠道利润减少,渠道商开始关注婴童小品类,这就给婴童化妆品、洗护产品带来了机会。疫情发生后,婴童护理用品成为了刚需,焕发出市场潜力。” 厦门舒菲娅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雨飞说。


  目前,我国婴童护理用品产品线愈加齐全,包括婴童面部护肤系列、身体系列、洗护系列等,产品安全性备受关注。


  落实新条例拥抱转型升级


  今年是福建日化商会成立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商会成员单位从日化及相关原料生产企业,逐步涵盖母婴、日化、彩妆、香精香料、包材、设计、检测等领域,随着国家对化妆品监管的不断加强,商会的技术、法规等专委会应运而生。


  在商会第四届高峰论坛上,化妆品企业尤为关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监管政策,对明年1月1日实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满期待。


图为论坛沙龙场景。

图为论坛沙龙场景。(谢静怡 摄)


  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总监吕智说,《条例》对化妆品行业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不论是从监管还是企业需要承担的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必须关注产品安全、功效,从长远来看必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但从短期看会给企业带来压力。


  “今年6月份《条例》发布以后,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升级,对照《条例》逐项梳理企业生产内控流程。《条例》鼓励创新导向非常明显,特别是对普通化妆品和其他新原料采取备案制,将极大地缩减产品和新原料上市流程,契合了化妆品行业更新换代快的特征和对中药传统的鼓励。”伽蓝集团产品法规部总监吴建铭说。


  片仔癀珍珠膏是知名的国产化妆品,在化妆品监管持续加码的情况下,他们考虑更多是坚守质量品质高标准,不能让中华老字号有一丝一毫的蒙垢。片仔癀(上海)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阿贵说,片仔癀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开展功效评价,仅一个去痘产品就花了600多万。为稳定研发人才队伍,片仔癀还在上海二环内购置宿舍,解决生活问题。


  今年以来,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获批国家药监局科学监管研究基地,让学界备受鼓舞。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化妆品个人护理研究中心主任杨成说,《条例》是我国颁布《化妆品卫生监管条例》30年来的首次修改,鼓励创新和规范企业发展是主基调。在化妆品监管体系还不完善的时候需要学界参与,参与其中的大学也在思考全新的定位。我认为,在科学监管中大学承担着两个责任,一方面是运用技术能力支撑保护消费者,另一方面是为行业负责,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寻求平衡。“化妆品已经发展成多学科交叉、高技术学科,人才培养要求增高,这是摆在大学面前的课题。”(谢静怡)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