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黑头”产品真的有效吗?

  • 2020-11-13 15:24
  • 作者:崔乐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对于爱美人士来讲,“草莓鼻”可谓是变美路上的绊脚石。许多商家正是抓住了这一消费市场,生产各式各样的去黑头产品。


  那么,去黑头产品真的能根治黑头,还是只有暂缓的作用?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去黑头那点事。


  一、黑头是如何形成的?


  黑头即黑头粉刺,是一种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和毛囊导管脱落的上皮细胞等组成的“栓”样物。正常情况下,皮脂腺经由毛囊口分泌皮脂,与皮表水分构成一层皮肤保护膜,维持皮肤的水油平衡。但当毛囊口细胞角化过度时,堵塞的毛囊口致皮脂排泄不顺,便会在皮肤表面形成向外突出的小山丘,即“脂栓”。堵塞的毛囊口逐步扩大,向外暴露的脂栓因空气中的灰尘、环境污染等因素被逐步氧化,进而变黑变硬,最后形成黑头。


  二、“去黑头”产品真的可以去除黑头吗?


  黑头发展严重时可能最终会演化为痤疮。目前去黑头产品常见的配方设计思路是彻底清洁皮肤,及时将堆积在毛囊口的脂质清洗掉,使分泌的油脂得到有效控制,保持毛孔分泌通道的畅通,最后再借助外力对埋藏在毛囊导管内的“脂栓”进行导出。


图片1

某款面膜的去黑头原理


  但是,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新陈代谢的周期一般为28天;皮脂腺导管也存在一定周期的更新代谢。使用外力去除黑头,必定会造成皮肤屏障的损伤。受损的皮肤需要时间恢复到健康状态,经扩大的毛囊导管因受皮肤弹性所制,也必然无法立刻回至正常状态。在产品使用的当时或许可以看到大量黑头被取出,但同时残留的隐患也不容小觑。皮肤屏障受到破坏,受损的皮肤反而更无力抵抗外部环境的伤害。被撑大的毛囊口无法快速闭合,反而更容易造成环境中粉尘、污染物的堆积,如果再遇上细菌的攻击,反而会加重皮肤损伤。


  

图片2

外力去除黑头的原理及影响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弹性逐渐减弱,毛囊周围的支持结构渐次缺乏,很容易使毛孔显得比较大,较大的毛孔导致被堵塞的脂质成分更大面积暴露,使黑头积累更多,也更加明显。所以只要皮脂腺还在不断地分泌皮脂,黑头问题就不可能被彻底消除。


  三、“刷酸”可以彻底去除黑头吗?


  “刷酸”是很多饱受黑头困扰的爱美人士的常用手段。这里提到的“酸”主要为水杨酸、硼酸等。酸亲脂性强,多被声称用来帮助溶解已形成的“脂栓”。但是,酸在拥有溶解脂质能力的同时,还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酸易刺激皮肤、黏膜,如果过量使用,会危及皮肤健康,所以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中规定了水杨酸在驻留类产品和淋洗类皮肤用产品中最大许可用量为2.0%。


    表1 化妆品限用组分表

图片3

  注:《化妆品技术规范》(2015版)


  在临床上,用于轻、中度痤疮治疗的水杨酸处方药有效浓度多为3%,明显高于其在化妆品中的可使用浓度。所以,“刷酸”不但会带来隐患,也很难实现彻底去除黑头的目的。


  黑头虽然无法根治,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提高意识,做到及时清洁,保持皮肤的水油平衡。护肤是一项持久的事情,应稳中求进,切忌急于求成。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