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关注老龄人口肺炎疫苗接种需求

  • 2020-11-15 14:01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肺炎球菌是众多年龄段人群获得性肺炎最常见病因,同时也是引起中耳炎、脑膜炎和败血症等疾病的主要致病菌。对于抵抗力弱的老年群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预防更是尤为重要。


  11月7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演播厅召开的“疫情常态化下,老年人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专家访谈”直播节目中,专家学者围绕老年人应如何预防肺炎展开讨论,吸引了23000余人观看直播。


图为直播现场。

图为直播现场。


  老年人发病风险高


  “肺炎球菌,全称是肺炎链球菌,为革兰氏阳性菌,长期存在于人体呼吸道内表面粘膜,一般不致病,只形成带菌状态。当细菌在体内定植达到一定峰度,且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往往会发生感染。”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评价所所长潘红星介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静补充道:“肺炎链球菌与人是共生共存的关系,但当粘膜表面屏障功能下降,人体抵抗能力下降,比如淋雨、劳累、营养不良,尤其是老年人本身体力衰弱,肺炎链球菌会侵袭粘膜。如果它侵袭到肺就是肺炎,侵袭到脑就是脑膜炎,同时它也是引起中耳炎、骨髓炎等疾病的主要致病菌。”


  潘红星表示,肺炎链球菌是典型的呼吸道传染病,已明确得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人是唯一的宿主和携带者。主要传染源是携带肺炎链球菌的人、无症状感染者。值得注意的是,以新冠肺炎为代表的呼吸道疾病,随着年龄上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逐步上升。


  张静介绍,国外发达国家数据显示,全年龄段人群肺炎链球菌的发病率大约为8-34人/每十万人;而老年人口的发病风险会急剧上升三倍。“虽然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数据,但肺炎链球菌仍然是肺炎最主要的致病细菌,且随着年龄的上升,致病的风险会急剧上升。”


  张静解释,人体在二三十岁后,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在慢慢下降。如果合并了糖尿病等其他疾病,身体免疫功能更加受损。在这样情况下,肺炎链球菌形成侵袭导致肺炎的风险就会进一步上升。


  “江苏省疾控中心研究发现,已确诊新冠肺炎的257个患者有94.2%合并了呼吸道感染,其中感染最多的(59.2%)是肺炎链球菌。”潘红星说。


  临床治疗面临挑战


  社区获得性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指在工作、生活等院外场所感染引起的炎症,致病菌包括细菌、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等。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脓性痰、咳血、胸痛等症状。相对的,为医院获得性肺炎。“一般来说,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特点是‘两头高’,即儿童和老年人发病率高。”张静说。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慢阻肺是个慢性病,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导致急性加重期的诱因很多,比如气温变化、大气污染等,但70%-80%的诱因是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感染。”张静表示。


  临床上,肺炎疾病主要是靠CT、X光等影像学手段,结合临床表现诊断。治疗主要以抗感染治疗为主,辅助氧疗、雾化、化痰等对症治疗。治疗的药物,一方面是针对病原微生物,比如用抗生素;另一方面是要干预病原体导致的炎症损伤。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相关药物干预炎症损伤,这也是肺炎疾病难治的原因。


  由于肺炎链球菌疾病严重威胁儿童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链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肺炎是老年人最大的克星。”张静解释道,因为儿童计划免疫,儿童肺炎球菌疫苗在广泛接种,儿童的疾病负荷相对来说是在下降。但老年人的疾病负担还是很重的,一方面是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重视度还不够,另一方面,老年人免疫功能低,有可能肺炎反复发作,所以老年人构成了很大一部分的疾病负担。


  “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肺炎链球菌肺炎防范措施和手段。”潘红星表示,人体免疫能力自然退化是必然趋势,规范地、安全地、及时地接种相应的疫苗是未病防治的最好手段。


  目前国内肺炎疫苗主要有两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13)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23)。其中,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适用于2岁以上儿童和成人,无法对2岁以下儿童接种保护;辉瑞进口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国内获批适应年龄段为6周龄-15月龄的婴幼儿。


  “从技术角度讲,免疫力低的老年人需要和5岁以下儿童一样接种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潘红星表示:“根据免疫学原理,相对于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可以引起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有更好的免疫记忆,其产生的免疫效果更加全面和持久,可以长期保持免疫效果,甚至维持终生。而多糖疫苗则只能刺激体液免疫,其免疫效果只能坚持几年。”


  “老年人是没有被重视的医疗需求,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是全人群接种,在我国只获批用于15月龄以下适应症,希望也可以拓展到老年人适应症。”潘红星呼吁更多更好的疫苗产品能惠及老年群体。


  提升疫苗可及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辉瑞中国企业资深顾问冯丹龙递交了一份关于促进老龄人口疫苗接种提升总体健康水平的提案,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疾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开展疫苗接种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预防老年人常见多发疾病发病的手段之一。因此,我建议加强我国老龄人口疫苗接种,促进我国总体健康水平的提高。”冯丹龙在直播中谈及该提案时表示,我国正在步入老年化社会,伴随老龄化进程,将会对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带来更大压力。通过开展老龄人口疫苗接种,提高疫苗整体接种率,可以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相应降低医疗费用,促进老龄人口健康水平整体提高,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但目前在老年人疫苗预防接种方面,还存在疫苗防病认知率低、预防接种体系不健全、专属疫苗少等问题。


  冯丹龙建议,参照现行儿童免疫规划机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疾控中心、国家医保局等相关单位,建立一套适合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规范机制;确定一批老年人专属、免费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针对老年人常见多发且医疗负担重的疾病,将相应的预防性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由政府统一采购,按照自愿接种原则,免费提供给老年人接种,快速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冯丹龙还建议,为老龄人口建立疫苗接种档案促进相关健康管理。同时也应在全科医生中普及老年人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督促老年人接种疫苗并进行规范记录,使之成为整体健康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


  冯丹龙在提案中也呼吁,国家卫生健康委可协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考虑制订“老年人急需疫苗品种目录”,希望加快老年人专属疫苗的研发和审批,特别是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高价流感疫苗、百白破疫苗以及带状疱疹疫苗等,并促进老年人专属疫苗的可及。


  “为推动将适宜的老年人预防性疫苗纳入免疫规划我国政府部门已经做出有益探索。”冯丹龙表示,10月20日,她收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该提案答复的函。答复提到,综合考虑传染病流行情况、疾病负担、疫苗有效性、生产供应能力、财政保障以及社会效益等多方面因素,国家卫健委成立国家免疫规划专门咨询委员会,设立疫苗纳入和退出机制,比如北京和上海先行实施了为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疫苗的政策。


  时下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各类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节,张静提醒老年人群,最好能够接种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疫苗,减少急性发作的概率,以保护肺功能。因为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患者感染流感病毒。


  “流感本身不重要,但是流感季发的肺炎球菌感染很重要。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变少,那么后续的肺炎球菌感染就少了。”张静表示,历史数据表明,流感季发的细菌性病原体是致死主要原因,其中排首位的就是肺炎链球菌。她推荐肺炎链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联合接种,可增强免疫效果,可望降低肺炎球菌感染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除了接种疫苗外,张静强调,老年人群还需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增强运动、保持7-8小时睡眠,以及保证易消化、高蛋白饮食,以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