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吓唬你!这些化妆品遇火很危险

  • 2020-11-18 10:55
  • 作者:宁晓晗 丁馨 闫紫薇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随着人们对美的不懈追求,各式各样的化妆品相继出现,化妆品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很少会有消费者深入了解它们,要知道,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化妆品,一旦使用或保存方法不当,可能就会产生严重的危害。


  网上曾出现这样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女子边化妆边点烟,竟然引燃脸上的化妆品,导致右半边脸灼烧。看了这个视频,肯定会有许多人感到疑惑,化妆品真的会遇火燃烧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哪些化妆品遇火很危险。


  一、哪些化妆品易燃易爆?


  1.花露水、香水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会选择用花露水驱蚊。据了解,市场上出售的各种品牌的花露水的燃点很低,一般在24℃就能燃烧。同样,香水在储存过程中也有燃烧爆炸的危险。


  2.指甲油


  在制作指甲油时,为了使指甲油可以快速干透,生产厂家会加入大量易挥发成分做溶剂。同时,指甲油中还含有硝化纤维,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因此,指甲油也属于易燃易爆化妆品范畴。


  3.摩丝


  摩丝除了使用高分子聚合物作定型剂,同时还含有一定量的矿物油及其他有机物,可以说它是一个有一定“爆炸危险”的小型压力容器,如果接近热源会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4.防晒喷雾


  防晒喷雾的成分多为熔点低的有机物,还有乙醇等物质作为溶剂,使其遇火极易燃烧,甚至会发生爆炸。


  从以上列举的部分化妆品中不难发现,有些化妆品之所以有爆炸的危险,大多是由于其含有的化学成分属于化学危险品。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可以观察其瓶身是否标有易燃易爆、远离明火等标识。在使用和存放有这类标识的化妆品时,需要特别注意。


  二、化妆品中的易燃成分是什么?


  化妆品是否易燃,主要看是否含有易燃成分。那么化妆品中最主要的易燃成分是什么呢?


  大多数易挥发的化妆品、水溶性溶剂和脂溶性溶剂的化妆品都属于易燃品。例如防晒喷雾、香水、发胶、指甲油、卸甲油等。香水、防晒喷雾中最主要的易燃成分是乙醇,很多物质可以和它完美融合,起到溶解香精和清洁消毒的作用。而花露水中所含的酒精浓度达70%~75%,一定要避火使用,储存时应该尽量放置于阴凉处,切勿暴晒。有实验证明,将某品牌的香水拧开瓶盖,倒出一部分在不锈钢盖上,将点燃的打火机逐渐靠近撒有香水的盖上,刚靠近,不锈钢盖内便升腾起火焰,足有5厘米高,由此可见其危险程度。某些铝罐装的防晒喷雾比较易燃易爆,因为里面含有气体,所以运输上要格外注意。发胶的主要原料是树脂、酒精和水,推动剂为丙烷、丁烷。酒精、丙烷、丁烷都属于甲类化学危险品,遇火星、高温有燃烧爆炸危险。


  三、如何防止化妆品燃烧?


  读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了大多数易挥发的化妆品都属于易燃物,而其中最主要的易燃成分就是乙醇。若是在化妆品包装上看到有小火苗的标识,就说明这款化妆品属于易燃化妆品,使用时要注意附近是否有明火。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防止化妆品燃烧呢?


  首先,在使用溶剂类、喷雾类以及精油类的化妆品时,一定要保持通风环境,远离明火,避免“引火上身”。并且,在化完妆后一定要等几分钟,待有机溶剂充分挥发后再靠近火源。


  当身上刚刚喷洒香水时,最好不要点打火机、划火柴。冬天要注意远离电暖器等取暖设备;夏季时,在燃着的蚊香、蜡烛附近,最好也不要使用花露水和香水。香水和花露水的储存温度也不易高于35℃。此外,保存此类化妆品时也要避开火源,谨防暴晒,更不要将花露水或香水放在车里,特别是车的前挡风玻璃处,以免车内易燃气体浓度过高,在阳光暴晒的情况下增加车内发生爆炸的风险。


  当然,大家也不必因此对化妆品过于恐惧。花露水、香水中的酒精含量较大,在用量较大、使用明火引燃时有可能起火。但脸部因化妆品被火星引燃的概率极低。所以,大家使用化妆品时不用过于担心,只需多加注意即可。


  (作者单位:中国药科大学)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