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全喜:近40年时光呕心沥血中医药发展

  • 2020-11-26 09:4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广东省药师协会


  梅全喜,男,1962年5月出生于湖北省蕲春县,1978年9至1982年7月在湖北中医学院中药系中药专业本科就读,毕业后一直从事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地产药材研究及中药临床药学工作,1995年获得认定为执业药师。近40年来,在中药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事迹如下:

  

梅全喜


  积极推动中药临床药学发展

  

  自本世纪初以来,梅全喜就带领其团队开始关注中药安全性合理使用问题,他撰写相关论文在国内多家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并在全国各地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培训班、学习班及学术会议上,就“中药安全性问题”和中药临床药学开展等讲题作过200场讲座或报告。以此推动中药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促进中药的安全合理应用。

  

  针对西药临床药学参考书籍众多,而无一本中药临床药学参考书籍的状况,梅全喜于2013年牵头主编并组织全国16家大型三甲中医院药剂科从事中药临床药学的专业技术人员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本《中药临床药学》专著。梅全喜团队还于2013年和2016年二次发起,承办了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全国中药临床药学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全国中药临床药学学术研讨班”,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药师参加了学习与培训。这些工作都为推动中药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药学会为表彰他在医院药学方面所做出的成就,授予他“2014年度优秀药师奖”。

  

  为了推动中药临床药学人才的培养,梅全喜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彭代银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曹俊岭主任委员及人民卫生出版社药学中心曹锦花主任的支持和参与下,牵头启动成立“全国高等学校中药临床药学专业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由梅全喜和彭代银、彭成、曹俊岭共同担任主任委员,委员58人遍布全国各中医药高校和三甲中医院,同时启动《中药临床药学导论》等16本创新教材的编写工作。梅全喜教授与彭代银校长联合担纲主编这套教材中的第一本《中药临床药学导论》,他的团队还参加了其他6本教材的编写。经过近两年编写,这套教材已于2018年底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套教材的问世倾注了梅全喜的大量心血。梅全喜只是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位置不高、平台不大,推动一件事要比其他人付出得更多,正是由于他的执着、坚持和不懈努力,才有了的这套教材问世。这套教材在中医药教育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填补了我国中药临床药学专业教材的空白,开启了中药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为我国中医药高等院校设置中药临床药学专业、开展中药临床药学课程教学打下良好基础,对加快中药临床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将起到积极、深远的影响。

  

  地产药物研究成果丰硕

  

  从湖北到广东,梅全喜将家乡中医先贤李时珍的精神也带到了广东省。多年以来,他细心搜集各种文献记载,始终把地产药材的研究列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就带领团队协同合作,不仅对艾叶的生物特性、道地优质性进行研究,在实验室里化验分析、药理实验验证,而且还结合临床,制成制剂,在应用之中进行验证。同时,他也积极开发艾叶产品,为推动艾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梅全喜发表艾叶研究论文30多篇,主编出版《艾叶》《艾叶的研究与应用》《艾叶实用百方》《艾蒿食疗百味》《蕲艾灸治百病》等多部艾叶专著,其中《艾叶实用百方》《艾蒿食疗百味》《蕲艾灸治百病》这三本书还被翻译成英文向海外发行,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先后研制出“蕲艾精”、“艾地合剂”“李时珍中药保健腰带”“蕲艾条”“艾叶烟”“艾灸贴(女士专用)”“艾叶浴剂”“蕲艾卫生巾”等产品,上市后深受消费者欢迎。他指导国内10多家艾叶生产企业开展艾叶系列产品研发工作,其担任技术顾问的艾叶企业有几家年产值超过亿元,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他的家乡湖北蕲春,在梅全喜的积极推动下,从本世纪初艾叶产值几乎为零,发展到今天艾叶产值已超过30亿元,为推动艾叶研发与推广应用以及推广艾叶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他还主持开展了三角草、沉香、鲜龙葵果、鲜冬虫夏草、新会陈皮等广东地产药材研究,并以广东地产药材为主药,成功地研制了10多种医院新制剂,如“跌打镇痛喷雾剂”“复方土牛膝含片”“昆藻调脂胶囊”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科研新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同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市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0多项。他对广东地产药材多年研究的成果和经验,对于加快广东地产药材产业的发展,提高广东中医药地域文化的学术水平,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均具有积极意义。

  

  成立基金会资助中医药学子

  

  梅全喜也是一个有爱心的专业人。2017年初,当他得知家乡的很多优秀学子,因为家庭困难而放弃报考学程比较长的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专业,他决定以己之力帮助他们。梅全喜毅然将自己多年积攒的成果奖励、论文奖励及专著稿酬等100万元全部捐赠出来。同时,他动员担任技术顾问、提供过技术服务的艾叶企业捐资120多万元(梅全喜为了回报捐赠企业,免费为捐赠企业担任科技顾问),在家乡湖北蕲春成立了李时珍中医药教育基金会(简称为“艾基金”),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古代著名中医药专家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成立4年来,已连续举行8次资助和奖励活动,资助了蕲春县报考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专业的贫困学子20人,湖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高校的优秀中医药专业研究生30人。《中国中医药报》、中国新闻网、搜狐、网易等新闻媒体均有大幅报道。

  

  作为一个收入并不高的普通工薪阶层,能把自己多年存款100万元捐赠出来,的确难能可贵。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主管医疗业务工作的杨光义副院长在全院的业务例会上动情地说:“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能在家里存款只有120万元时捐出100万元,真的令我感动。”湖北李时珍医药集团总经理陈普生表示:“我非常仰慕梅全喜教授的学识和人品,这个基金会原始基金数200多万元,其中100万元来自梅全喜个人的现金捐款。他担任科技顾问的相关医药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资100多万元,这些捐款的企业和个人都是受到梅教授这种高尚的精神所感动而积极参与捐赠的,这是让人非常敬仰钦佩的大义善举!”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黄必胜高度评价李时珍中医药教育基金会对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提高研究生综合素养、道德情操、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充分体现了这是一个有责任、有仁爱之心的专家。

  

  积极抗疫表现突出

  

  2020年年初,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梅全喜主动放弃回家过年团聚的机会,毫不犹豫地退掉回家过年机票,留在医院,带领药学部全体员工一起全程参与抗疫工作。他作为药学专家,全程参与了医院防瘟九味饮的处方拟订工作,并组织生产,供应给抗疫一线人员作为预防使用,已制作发放15万多袋,多次收到一线人员发来的感谢信。梅全喜还贡献出自己应用多年的香囊秘方,制作出“防瘟九味香囊”2000多个,分发给医院员工及抗疫一线人员,受到欢迎。自己带头并组织药学员工积极撰写防瘟科普文章12篇,抗疫学术文章4篇,均已全部发表,其中他本人执笔完成的《彼采艾兮,防瘟兮——瘟疫之际话艾叶》一文,被PSM药盾公益公众号发表并推荐在今日头条上转载,当日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为宣传普及中医药防疫知识做出了积极贡献,梅全喜也成为了PSM药盾公益组织今年第一二季度发表科普文章最多、影响力最强的科普作者。

  

  当梅全喜看到广东省药师协会抗疫捐赠倡议书时,第一时间作出响应,个人捐赠现金1.3万元给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慈善会,用于购买防瘟医疗防护用品。他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领导的药学部团队也受到国家及省市机构的肯定和表扬,药学部先进事迹被广东省药学会、广东省药师协会、中国药学会科技中心、全国药品安全联盟GSM以及中国药师协会等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刊出,梅全喜事迹也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公众号上进行了报道,题为《【杏林桑梓集】特辑——战疫苁蓉,熟地当归③梅全喜:药以致用,战疫有我》。

  

  此外,梅全喜还创办“珠三角地区医院药学沙龙”,推动广东地区医院药学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从2004年创办首届“珠三角地区医院药学沙龙”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7届,每届会议的学术工作(包括确定与邀请讲者、征文、编辑出版论文集、沙龙议程安排等)均由梅全喜负责,其影响和规模越来越大,已成为广东省规模最大、影响力也最大的医院药学学术活动,为此,广东省药学会授予梅全喜突出贡献奖。

  

  近5年,梅全喜主持完成的“沉香叶的综合开发利用研究”获中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广东地产药材研究》和《中药临床药学》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三等奖;完成的“一种鲜龙葵果的加工方法及提取物颗粒与应用”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因为成绩显著,梅全喜被评为2016年度广州中医药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2017年被评为“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2018年获“湖北中医药大学杰出校友”称号、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药学会“先进个人”和深圳市卫健委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