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D企业迎科创板上市潮,未来市场一片蓝海

  • 2020-12-03 09:5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第一季度科创板将迎来IVD企业的上市高潮!IVD市场为何如此受证券市场青睐呢?


  2020年11月,爱威科技、安旭生物、诺禾致源3家体外诊断相关企业科创板首发过会;丹娜生物申报科创板获受理。


  据悉,此前科创板已过会且提交注册的体外诊断企业有:亚辉龙、之江生物、浩欧博,已过会的企业有科美诊断、奥泰生物。今年8月,圣湘生物也实现在科创板上市。


  3家过会、1家获受理 IVD企业融资大热


  11月20日,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丹娜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基于酶动力学显色法的泛真菌、细菌微生物系列诊断产品和基于ELISA法的侵袭性真菌病系列诊断产品。


  11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102次审议会议同意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爱威科技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医疗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及配套体外诊断试剂、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基于原创性医学显微镜自动镜检技术开发出全自动尿液、粪便、生殖道分泌物等多系列医学检验仪器,广泛应用于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检验科室。


  11月11日, 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101次审议会议同意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诺禾致源始终坚持在基因测序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积累和创新,自主研发了人 EGFR、KRAS、BRAF、PIK3CA、ALK、ROS1 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等基因测序医疗器械。


  11月3日,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 94次审议会议同意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安旭生物致力于体外诊断试剂及其相关POCT仪器的研发和生产:包括胶体金快速检测试剂、化学发光免疫定量测定试剂以及生物活性原材料。


  7大IVD企业上榜最具投资价值奖


  近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22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金牛奖基于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优秀表现,评选出一批治理规范、业绩增长、积极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优秀上市公司。


  据了解,本届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是以A股3039家上市公司作为统计样本,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对入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资产管理能力、成长能力、创新能力五个方面选取了17个关键指标进行分析,并进行正负面调整后得出综合排名,选取前100名进入获奖名单。


  本次共有7家IVD企业上榜,分别是:安图生物、九强生物、万孚生物、凯普生物、丽珠生物、迈瑞医疗、明德生物。这些上市公司不仅偿付债务能力、盈利能力、资产管理能力、成长能力等财务指标领先,还具有稳定的投资回报。狂揽金牛奖7个获奖席位,足以见得IVD产业吸金能力之强悍。


  新基建带来IVD需求增量 本土械企纷纷抢滩


  由于在抗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体外诊断尤为受追捧。据众成医械研究院统计,国内上半年共完成超30起融资,主要集中在免疫诊断和POCT领域。8月3日,新华医疗全资子公司华佗国际拟与国惠改革基金、上海威士达共同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设立惠远华检医学检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总募集规模3亿元,推进在体外诊断行业的战略布局。


  受疫情下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需求大幅度增长的影响,众多IVD企业实现营收。2020年1-9月,圣湘生物归母净利润为201281.53万元,同比增长107倍。新冠检测带来的业绩红利也非圣湘生物一家独享,华大基因、达安基因、硕世生物等IVD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IVD企业乘势而上,纷纷加码体外诊断领域。10月28日,硕世生物发布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公告,拟将医学检验场所项目提前实施。硕世生物表示,本次变更有利于公司把握目前第三方检测市场发展机遇,提高检测能力,扩大检测业务规模,尽快实现投资收益。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核酸检测能力新基建顶层设计启动,基层医院即将开启医学实验室建设大浪潮,这将为IVD相关医疗器械和供应链服务商带来长期业绩增量。从长远来看,IVD市场规模扩大、渗透加速、临床应用场景和需求与日俱增,未来仍将是一片蓝海。(众成医械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