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陈妹玲:十九载芳华岁月,誓不改药师初心

  • 2020-12-07 10:0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陈妹玲,女,1981年11月生人,中共党员,执业药师,主管药师。现任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质管中心总监助理,漱玉平民全资子公司山东飞跃达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质量负责人,主要负责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药学专业培训等工作。坚守质量  确保用药安全

  

  2001年7月,陈妹玲毕业于济南卫生学校,进入药品零售行业。2002年全国GSP认证开始推行时,由于法律法规学习成绩突出,被选拔为质量管理员,开始走上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的道路。2003年5月,陈妹玲进入漱玉平民大药房,历任质管员、质管部经理、质量负责人,积极参加国家、山东省、济南市药品监管部门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持续跟进政策法规的变化。

  

  在熟知政策法规的同时,陈妹玲多次参与企业GSP认证工作,牵头修订公司药品经营质量体系文件,组织实施集团内计算机系统优化、质量档案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内审和风险管控等工作,起草冷链药品操作规程,负责各项质量体系培训,不断完善集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体系,参与漱玉平民远程诊疗、远程审方“双远程”的推广工作,确保处方药销售的合规性,并在企业内创立实施“飞行访厂”制度,对重点合作生产企业(尤其是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突袭式实地考察,保证经营药品的质量安全。

  

  除了药品质量管理工作,药物警戒也是陈妹玲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在多年的工作中,陈妹玲积极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处理了多次因药品不良反应引发的投诉事件,印象最深的就是“阿司匹林过敏事件”的处理。

  

  2010年9月30日,陈妹玲接到济南市民李先生的投诉:他12岁的儿子在吃了从药店买的阿司匹林泡腾片后发生窒息,正在医院抢救。她与连锁门店店长火速赶到医院,陪同小患者输液和各种检查。经过医院的及时抢救,李先生的儿子转危为安。医生诊断其是阿司匹林过敏引发的过敏性哮喘和窒息,但家长情绪非常激动,一定要药店给予赔偿,并联系了新闻媒体。面对患者及家属的误解,陈妹玲两次上门探望,并多次与患者家属面谈和电话沟通。面对媒体记者,陈妹玲详细讲解了药品不良反应以及国家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管理机制,用积极主动、耐心诚恳的态度,成功化解了这场危机。这一案例也被写入企业的培训课件。

  

  2012年1月,陈妹玲代表济南市药品经营企业参加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技术比武,济南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队荣获团体第一名,她本人荣获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优秀个人二等奖”;2012年3月,荣获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济南市卫生局“济南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8月,参加“康芝杯”第二届全国药店儿药师大赛,获“全国药店季军儿药师”。

  

1


  坚持学习  带动团队和行业进步

  

  工作之余,陈妹玲致力于药学方面的学习提升,2007年通过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历年来通过参加山东省药师协会继续教育平台和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高研班等多种渠道,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2014年7月取得山东大学药学专业本科学历;2019年6月通过主管药师职称评审。

  

  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陈妹玲带动团队乃至行业共同进步。

  

  陈妹玲是漱玉平民高级讲师,主讲《药事法规》、《儿科用药指导》、《药品不良反应》等专业课程,自2003年以来,累计开展药学业务培训超过百场,累计培训学员超过5000人次。早期经她带教的质管员,现在已经走向了质管部经理、片区经理等管理岗位。她还组织筹建漱玉平民药师协会,发起了专业论文评选、药学专业培训、药师进厂、社区用药指导等活动,带动漱玉平民药师团队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学习提升专业。

  

  此外,陈妹玲还积极参加行业协会活动,推动医药经营企业行业自律。2018年,她受聘为济南市药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并入选济南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质量管理专家库,为协会成员单位讲授《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受当地药监部门邀请,为济南市药品流通企业授课《零售连锁的质量管理》。2019年1月,她荣获济南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卓越质量经理人”称号。2020年7月,又受聘为山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产品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陈妹玲还参与高职院校教学,分享企业管理经验。2019年上学期,担任山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外聘讲师,主讲《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2019年下学期,担任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外聘讲师,主讲《医药市场营销学》,并负责教学点实践带教活动。自担任外聘讲师以来,累计授课148学时,组织实践教学12学时,共有三个班级126人次接受授课和实践教学。

  

  不忘初心  战“疫”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妹玲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恪尽职守,以身作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月24日是大年三十,正准备过年的陈妹玲突然接到总部通知:联系到防疫物资,晚上运到济南。来货即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司管理人员,陈妹玲同志临时组织20名同事,在大年夜完成2000件防疫物资的卸货、验收,工作完成时已是凌晨2点,在最紧要的关头保证了人民群众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没有烟花爆竹,没有过年饺子,大家

  

  在一起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大年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政府发布公告取消走亲访友,控制人员流动,延长春节假期。为满足抗疫需求,公司党支部、董事会先后向党员、公司全员发出复岗倡议书。陈妹玲迅速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而又漫长的抗击疫情工作中;在上游单位、物流行业尚未恢复运营、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她创新质量管理,特事特办,开通电子资质审核通道,加强与全国防疫物资供应商的远程交流,第一时间完成资料审核,严把防疫物资质量关;与采购人员不畏风险奔赴生产企业现场考察,与生产企业质量人员对接交流,在保障供应的同时,保障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带领质管人员常驻验收组,及时向采购人员反馈信息,给出明确解决方案,把质量管理关口前移到了入库之前,确保入库产品合格率100%。

  

  2020年1月24日至4月30日,陈妹玲累计审核合格供应商79家,防疫物资403种,累计收货验收防疫物资25.8万件,其中口罩类达185个品规,3.5万件。

  

  疫情防控期间,受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济南市商务局委托,陈妹玲同志作为联络员,每日负责统计漱玉平民大药房防疫物资进销存情况,向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汇报。2月1日至4月23日,她认真完成83天的数据统计报送工作,特别是济南市口罩预定小程序的物资供应情况。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2020年6月,被济南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评为“优秀党员”。

  

  巾帼何须让须眉,敢同日月争光辉。陈妹玲从事药学工作十九载,一直致力于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专业的发展,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细致,勤奋敬业,勇于奉献,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一名药学工作者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的风采!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