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胡慧英:走专业化领航之路

  • 2020-12-07 10:2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胡慧英追求卓越、求真务实,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二十年勤学善思,致力于专业提升与药学服务团队打造,已成为重药控股和平药房家喻户晓的“胡药师”。

  

  她经历过门店营业员、店长、片区经理、运营副经理、培训经理等岗位,2018年被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聘任为《零售药房经营特殊疾病药品服务规范》现场检查员。2019年她 “实现了从胡经理到胡老师再到胡药师”的完美转型。角色的转变激发了她更高的工作热情与专业自信,立志将公司打造成“以患者为中心”的全国典范企业,提升企业药师队伍的专业能力,树立专业药师的旗帜。

  

1


  脚踏实地  高效学习

  

  要想开展好药学服务工作,打造专业化的药师服务队伍,必须自身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向患者、向学员输出。虽然胡慧英已是一名资深执业药师,但她仍保持学习状态,不断更新专业系统的疾病和药物治疗知识,实现自我革新。

  

  积极参与多种专业培训,着力提升药学服务效能,2019年各种学时合计在360课时以上。她还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中国药科大学MTM示范项目培训班12个慢病病种的系统学习,并夺得西区唯一晋级名额;完成了健康管理师的专业学习和考核等课程,并顺利通过考试;完成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与卫健委联合举办的“MTM”培训班第一阶段课程;完成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携手万邦医药打造的慢病管理师初级阶段的学习,夯实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四个常见慢性病知识。她主动丰富知识结构,拓展视野,购买了18个线上医学健康课程,系统补充了医学前沿、心理学、健康管理等知识。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那些默默坚守岗位的药店人,充分体现出药师这个群体的可爱和伟大。这更加坚定了她做专业药师的决心。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她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积极投入到执业中药师备考中,加强中医药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双证”执业药师。

  

  引智聚力  赋能他人

  

  随着医药卫生改革的持续深入,医药分业迫在眉睫,促使医药零售行业转型升级,胡慧英作为一名资深医药人,深知企业发展的需求,必须注重员工专业能力的培养提升。一直以来,她坚持从多维度培训员工和执业药师的专业能力。

  

  强化员工五项基础能力,要求全员掌握五项专业基础能力,熟悉60种常见疾病、1500余个常见药品、熟悉货位、专业接待三步骤、基础器械操作。每月规划学习内容、跟踪学习、集中考核、培训建档。员工整体的专业基础素质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推动药学服务能力建设,融合线上线下新模式。胡慧英积极组织执业药师参加南京药科大学基础医院和临床药学院组织的线上MTM(药物治疗管理)直播课程学习。经过半年的学习,打造MTM专业人才 61人,结业率78% ;与重庆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由专业的临床药师对社会药房执业药师进行常见疾病临床用药的培训,探索性开办了企业内部的慢病MTM线下学习班,提升执业药师药房治疗管理的专业能力。目前已持续开展8个月的培训,培训人次达800人次。2019年-2020年组织250余名执业药师加入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携手万邦医药举办的慢病管理师学习,现已有100余名药师获得高、中、初级慢病管理师证书,为门店开展慢病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专业药学服务队伍。药学专员除了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还需要经过严格的岗前专业知识训练和考核,胡慧英亲自带教,手把手书写药历规范、作回访示范演练,定期强化对药学专员的学习,及时纠偏,至今未发生过一次不正确的用药和健康指导。

  

  为理清药师职责和使命,稳定专业队伍,提供优质服务。她策划并组织召开了公司首次执业药师大会,牵头筹备成立药师俱乐部,吸纳上百名执业药师参与。搭建企业内部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了药师队伍的学习,提升了药师的价值和地位,增强了药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发企业专业活力。目前她正组织公司药师编写高血压100问、糖尿病100问等内部学习资料,以提升公司药师整体专业服务能力,及慢性病合理用药能力。

  

  创新服务  公益惠民

  

  胡慧英创建了门店慢病药学服务和总部远程药学服务两种服务模式。通过门店药师与总部药师分工合作,强化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合理用药,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切实有效地提升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以及疾病治疗的规范性。

  

  在门店慢病药学服务方面,在没有可行借鉴方案的情况下,她摸索前进,通过竞聘的方式筛选综合素质较强的执业药师组建团队,在指定门店开展慢病药学服务试点工作。

  

  她梳理了开展现场咨询的服务流程、血压血糖的测量标准,制定了可行的药历模板,为参与试点服务的药师反复培训与带教,为上万名患者提供了血压血糖血尿酸的监测、用药咨询、患者教育活动,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赞扬。试点工作结束后,她又全面开启门店药师参与慢病管理工作,将试点经验向公司所有门店进行推广复制。通过“门店药学服务日”、“管好血压、乐享生活”主题高血压控压管理等公益活动,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纠正疾病知识误区,提高广大市民对血压的关注,管理好血压,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胡慧英还新增了以总部为主体的“远程药学服务”,通过专业药师团队定期电话随访,一对一地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和疾病教育,监督患者持续规范用药和提醒复查等疾病治疗管理服务。目前已陆续启动了“心衰、冠心病、房颤、脑梗、非小细胞肺癌、脑胶质瘤、慢阻肺、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等10个病种远程药学服务项目。其中心衰患者服务后效果最为显著,顾客配合回访率达95%以上。有力地提升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用药周期同期增幅295%。

  

  胡慧英专业药学服务工作有起点,但没有终点,她一如既往地以患者为中心提供药学服务,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带领公司全体药师定不辱使命,遵守职业道德,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担当社会责任,共筑健康中国梦。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