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顾银香:“顾严严”的前世今生

  • 2020-12-07 10:3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江苏省执业药师协会


  顾银香,本科学历,执业中药师,现任国药控股盐城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作为一个平凡岗位的质量践行者,进入医药行业以来,她25年如一日,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基础,严把质量关,带领公司在盐城市医药行业走出了一条康坦大道!因其对药品质量的严把细扣,得到了一个“顾严严“的雅称。

  

1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企业药品安全

  

  顾银香1995年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县医药公司工作,负责药品验收工作,由于工作认真,勤奋好学,很快脱颖而出,被当时卫生局药政科抽调协助进行零售药店监督检查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2002年,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考取了执业中药师。2003年企业改制成民营企业后,顾银香被公司任命为质量部负责人。在当时,大家都对GSP知之甚少,她不断摸索,向先进企业学习,深刻领会GSP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带领公司一次通过GSP认证。直至2014年4月,顾银香一直负责公司质量管理工作。2014年,她被抽调到国药控股盐城有限公司负责筹建、创办药品零售连锁公司,通过一年的努力,建立了拥有五十多家门店的药品连锁企业。2017年,顾银香在企业转入正常运行后,被安排到国控盐城负责质量管理工作。2020年5月,她因工作表现突出,被任命为质量负责人。

  

  顾银香在担任质量部经理期间,主要负责建立、健全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并保证有效运行,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进行有效监测、分析和改进,确保公司符合药品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GSP的要求。她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学习药品经营相关法规和GSP的要求,将公司采购、销售和仓储等业务过程全面融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指导、监督各部门按文件执行,把控公司药品经营风险,保障企业守法经营,保证经营流通环节的药品质量安全,交出一份份出色的答卷。

  

  从2017年6月到2019年底,公司一共接受了省、市药监部门的各项认证或监督检查10多次,每次检查均一次通过,顾银香的质量管理工作获得检查人员的一致好评。

  

  严把首营资质关,防止药品违规经营

  

  顾银香对待每一项质量工作都谨本详始,在对供应商资质和客户资质的审核中慎之又慎,严格把关,决不让无资质客户从公司购药。

  

  2019年7月,她在对购货单位进行经营资质的审核过程中,发现一家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发证机关为某“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她根据经验判断,该单位在发证日期前应该已更名为卫健委,并随即登录医疗机构网站查询,发现果然是该客户因老证到期,新证未换发而制作的虚假证照复印件。由此,顾银香防止了一次违规经营的情况。

  

  为了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她在公司作出明确规定,今后对医疗机构审核过程中都要求客户将证照原件拍照核查,确保公司不向无资质客户销售药品。

  

  严控过程质量关,确保冷链配送安全

  

  在公司冷链药品配送过程中,起初因种种原因在途数据很难控制在规定范围内,造成了客户拒收,给公司造成损失。顾银香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深入物流部门,亲自对冰排、装箱、配送等操作全过程进行现场察看,记录发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与温湿度平台服务商沟通协商,制定了详细的改进方案,一一落实改进。

  

  她深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首先向公司申请更换部分老旧保温箱;其次安装温湿度监控APP,让配送人员能够实时查看记录仪温度;再者开通微信报警功能,接到报警及时采取措施。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后,顾银香强化培训和指导,按验证结果制定《冷链包装作业SOP》规范操作,并亲临现场指导冰排冷冻、装箱和配送,严格要求把握开箱时间,记录所有操作过程,可以全程追溯,责任到人。

  

  现在,公司的冷链装箱运输操作稳定可靠,既确保了药品质量安全,又避免了公司经营的损失,赢得了客户的满意。

  

  加强特殊药品管理,严防发生流弊现象

  

  为了防止特殊药品经营过程中出现流弊现象,顾银香实施精细化管理。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她除了严格审核供货单位资质、销售人员法人委托书、身份证件以及购货单位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印鉴卡外,对送货签收回执安排部门专人与收货人员备案签名样式进行比对;对每一笔销售流向,均采取电话呼叫系统进行跟踪回访,保证了通话记录可追溯。顾银香的精细化管理在药监部门历次检查中都备受好评,特殊药品从未发生过流弊现象。

  

  加强员工培训学习,提升全员质量意识

  

  在全国质量月和《药品管理法》贯彻宣传活动中,顾银香通过在公司的办公楼及仓库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大厅张贴宣传海报、精心准备了培训课件、组织8场员工培训、举办质量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使300余名员工全部掌握新法,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质量安全意识,企业文化的氛围也更丰富了,也确保了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此外,顾银香配合信息部共同研发的企业仓库管理系统,极大的提高了仓储作业效率及出库准确率,《基于平板电脑小车组单的拆零拣货方式》被评为2020年盐城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

  

  做好疫情防控  保供合规两手抓

  

  2020年初,新冠防疫疫情袭来,防疫物资需求量增加。药品、医疗器械是救治病人生命的必需品,对患者缓解症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医疗防护用品是医护人员生命的保障。

  

  为了将防疫物资及时提供给医疗机构,顾银香当即表态,“前方所需、后方所能”,并果断放弃春节休假时间,主动带领质量部门员工冒着严峻的疫情风险,坚守工作岗位,对新开发的供应商及首营品种进行及时审核把关,为防疫品种及时入库销售做好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她还连续奋战在第一线,深入公司零售门店,了解疫情防控用品相关药械的购销存管理,对门店感冒、咳嗽、退烧药品销售登记情况一一核查,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用药用械的保障供应,并提醒门店做好经营场所及员工自身防护的工作。她还积极申报公司药房成为政府定点口罩发放处,每天安排人员坚持为广大市民发放口罩。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在顾银香担任质量部经理、质量副总期间,多年来,她一直秉承着国药集团“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的企业理念,主动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人民。

  

  顾银香利用担任公司慈善专员的便利,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3年至今,多次组织关爱儿童、孝敬老人活动;在阜宁龙卷风冰雹灾害中组织公司向灾区输送救助物资18万余元,发动员工捐款3万余元;通过市慈善总会向基层医疗机构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医疗器材;组织向市民捐赠总价值约400万元的钙片共9万瓶。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在公司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后,带头捐款,助力湖北疫区,践行了国药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作为药品经营企业的质量负责人,多年来,顾银香在把关药品质量上唱了黑脸唱红脸,讲了情理讲原则,践行着一个执业药师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最高原则的责任。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