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宋微微:把好百姓安全用药责任关

  • 2020-12-08 10:0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老百姓大药房


  我叫宋微微,是老百姓大药房集团旗下通辽泽强大药房的一名执业药师,至今已在通辽泽强大药房工作15载,从一名懵懂、青涩的收银员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成熟稳重的执业药师、店长。15年来,我接触过不计其数的顾客,面对过各种突发状况,我始终坚守初心,把好老百姓安全用药的责任关,用专业、真诚、耐心服务顾客,传递健康。


  勇敢逆行 百姓为先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也对药店经营提出新的要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百姓大药房全国5000多家门店2.8万名员工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辽泽强大药房紧紧跟随总公司步伐,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坚持开门亮灯,让市民看到希望!

  

  作为2.8万名员工中的一分子,看着日益增长的确诊病例,我们也时刻保持警惕。为了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对每一位进店的顾客严测体温、逐一核实身份登记、店内所有设备用品每天每隔2个小时消毒一次;当时口罩紧缺,我们依然给没有防护意识的进店顾客免费提供一只,并及时宣传相关防疫知识。

  

  无论疫情多么凶险,我们坚持站在抗疫的第一线坚持营业,这不仅是因为身上的使命,更是因为慢病患者一天都离不开药。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3月份,霍林河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巧的是,当地人民医院有一位乳腺癌患者所用的赫赛汀到输注日期了,通辽泽强大药房是这位患者所用赫赛汀的定点药房。接到电话后,我立即决定,把患者急需的药品送过去。

  

  凌晨3点钟,大街上一片漆黑,空无一人。因为赫赛汀需要2~8冷藏,我独自来到门店,熟练地摆放释冷冰排、打包、装箱、填写记录,按照对方提前发过来的处方“四查十对”。反复确认无误后,我抱着冷藏包出发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颠簸到了医院,我急忙将药品交给医生为患者注射。

  

  正当我准备回家时,司机师傅告诉我,由于还有很多药需要配送,要搭乘他的车回去必须要等到第二天。当时我特别着急,因为疫情防控期间霍林河的宾馆旅店都还没开业,无法住宿。正当我犯愁时,医院的护士了解到我的情况,给我临时安排了一个消毒的空闲床位。那一夜也让我更加明白,即使困难再多,面对治病救人我还是会选择担当!

  

  专业服务 传递温暖

  

  对于医药行业从业者来说,我们会因为一个饱受疾痛折磨的患者在自己的指导下恢复健康而高兴,更会因为他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而开心。因为这个岗位的特殊性,无论是用药咨询和指导,还是不良反应的收集都需要执业药师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

  

  2020年夏天,店里来了一位要买胰岛素的老大爷。这位老大爷是店里的慢病客户,但以前都是家里人帮他来店里买药。他递给我的处方上,写的是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可是与大爷聊天,我了解到他是餐后血糖增高明显;再查看以往的档案,也发现他此前一直用的是门冬胰岛素。这跟老大爷手上的处方不一样!

  

  在耐心地与大爷讲解了两种胰岛素的区别后(门冬胰岛素30属于混合中长效型,门冬胰岛素则属于速效型),大爷便重新开了处方过来,回来时手里还拿着一瓶冰镇矿泉水。大爷告诉我,他家在乡下,坐车得2小时,现在天气热,他想用这瓶冰镇矿泉水保持胰岛素温度。可夏天这么热,一瓶冰镇矿泉水显然是不能帮助药品保持冷藏温度的。于是我主动提出借给大爷一个调试好的2~8摄氏度冷藏包,把胰岛素放了进去。

  

  为了表示感谢,大爷拿出一百元钱给我。我急忙告诉他,冷藏包可以免费借用。大爷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地说“谢谢”!

  

  把每一位患者当做亲人看待,给他最好的服务,让他得到最安心的治疗是我们每一个药师应尽的职责。有时候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会给别人带来温暖,也会让自己的快乐加倍。

  

  精进学习 不辱使命

  

  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用药指导及健康服务需求,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提高职业能力。2018年,泽强大药房开始筹建DTP专业药房,公司委派我到老百姓大药房集团总部学习标准化流程和相关管理工作。2019年5月20日,公司派我临床实践,我又到了包头市肿瘤医院学习了2个月,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癌等多个病种以及用药有了更专业的认识,并获得中国药师协会颁发的结业证书。

  

  筹备DTP专业药房前,我只是一名中药执业药师;DTP专业药房筹备的当年,我便报考了西药执业药师。通过不分昼夜地苦学大半年,不屈不挠地和形形色色的化学分子式较量,最终我通过考试。如今我已是一名双执业药师。

  

  2020年8月份,我接到医院免费给患者做T790M基因检测的消息,第一时间联系建档的肺癌患者中口服靶向药的人群,为每人节约了2000块钱的检查费用。在这些人中,有13个检测出基因突变,为下一步的靶向治疗提供了精准的用药方案依据。听着他们一声声“谢谢”,我想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通辽周边的地区,还是省外的任何一个城市,只要患者一个电话,我们都会努力将药品及时送到患者的手中。提着冷藏包,穿梭在医院长长的走廊里,看着来来往往的病人,我知道自己在同样做着接力生命的大事,感到无比自豪。

  

  无私带教 薪火相传

  

  作为公司花精力培养的特殊人才,不能只顾“吃独食”。为了更好地服务更多的百姓,我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授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比如说,我将自己所在门店作为带教培训基地,先后培养了2名新特药服务中心负责人、5名专职药品配送专员、4名用药咨询专员和10余名特药服务人员,为公司新开5家特药服务中心输送了各岗位的专业人才。我也先后荣获泽强大药房“优秀讲师”“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0年,我们团队被公司评选为优秀团队,这不仅是对我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团队的信任和鼓励。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这是所有医药人这一生要遵守的行为准则。未来,我们将以更齐全、更温暖、更专业的服务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从小我就有个心愿:长大后成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保驾护航。如今能成为一名执业药师,我很珍惜这个机会,也很珍惜公司给予我的平台。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我愿意终身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保障百姓用药安全,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