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王燕:就是要创先争优

  • 2020-12-08 16:1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学会


  2020年8月1日,成都,“第六届MKM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西部赛区半决赛”传出捷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师团队作为代表宁夏参赛的3个团队之一,不惧强手,敢于竞争,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取得了大赛二等奖的历史性成绩。一时间,市二医院药剂科成为同行们关注的焦点。

  

  当人们向石嘴山市二医院药剂科主任王燕表示祝贺时,她只是笑着说:“我们只是做了一名药师应该做的,药师是专业技术人员,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王燕笑着说。

  

  药师的样子?药师不就是在药房里,照着药方拿药的那些人吗?王燕有些严肃了:“药师看起来普普通通,甚至连有的医院同仁也认为药师就是药品的搬运工,类似于医院的后勤服务人员。实际上,药师是非常专业的技术人员,并不是谁都能干,想干好就更不容易了。”

  

1


  医院药房的“活字典”

  

  1988年,王燕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从此一干就是32年。伴随着时光的推移,王燕对药师职业的认识在升华,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深扎根在自己的心中。

  

  为了胜任工作,王燕把学习当做干好工作的第一需要,以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医院药房中有各类药品近千种,每一种药品的功效规格、用法用量、储存要求,她都烂熟于心。遇有临床医生或患者咨询某一种药的药理药性、使用方式时,她都能做到张嘴即来、准确无误。在别人心目中,她就是医院药房的“活字典”。她却认为,这是一名合格药师的基本功。有人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说:“没啥技巧,就是手包中爱装各种各样的药盒,晚上回家,家人看电视,我看药盒,各种药品的信息就是这么日积月累记住的。”

  

  她还不断总结探索,使业务工作能游刃有余。先后发表论文近20篇,参与自治区级科研1项、市级科研2项,荣获石嘴山市“五小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

  

  随着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她陆续兼任了宁夏医院管理协会药学分会常务委员、宁夏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宁夏药学会特殊人群安全用药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嘴山市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委员。繁忙的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和支持各学会的工作,把各学会的学术活动与科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

  

  全市药械规范化管理的No.1

  

2


  走进市二医院的药房,第一印象是整齐、通透、敞亮、规范,各种药物摆放整齐、管理有序。这样的药房会带给人满满的“踏实感”。

  

  然而6年前,市二医院药房远不是这个样子,硬件条件差,药械管理缺乏规范,药师就像“库管员”,药剂科在医院中地位处于边缘,科室人员的工作信心不足。

  

  再好的药管理不好,也会影响药效。王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管好药品首先要改善硬件环境。借着2014年石嘴山市药监部门推行药械规范化管理的契机,她积极争取院领导大力支持,带领全科人员逐条对照药械规范化管理评定标准,查找弱项,弥补短板,用半年时间完成库房阴凉库区、药房阴凉柜(区)和拆零药品区域等改造,对各项管理制度和流程进行完善和修订等工作。经此一“役”,市二医院药品管理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被自治区药监部门、卫生部门评为全区首批、石嘴山市首家药械规范化管理工作单位,市二医院被评为《全区药械规范化管理医院》,并作为全区药械规范化管理观摩示范医院,接受宁夏药监系统100多位领导观摩,石嘴山市药械规范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在市二医院召开。

  

  之后,为推动市二医院药房向“智能化药房”迈进,她以坚实的步伐,一直在不懈努力。

  

  王燕带领科室成员为全市医院药械管理树立了标杆,2013年和2014年,药剂科连续两年被医院评为先进集体,成为二医院建院以来的稀罕事。在以往看来,药剂科当先进,怎么可能呢?然而,在王燕看来,只要努力,不可能可以变成可能,稀罕事可以变成平常事。

  

  善带团队的带头人

  

  伟大的事业要靠团队。作为学科带头人,她特别注重药学团队的梯队建设以及青年药师的培养,建立人员培训的长效机制。本着以赛促学、提升技能的宗旨,她组织药学团队积极参加各级专业知识培训、各类药师职业技能大赛等,取得了优异成绩,促进了药师们专业知识能力的提升。2015年,团队在全区青年药师综合技能大赛中,荣获总分第二、团体二等奖的佳绩;2019年,团队参加北方医院药学高峰论坛医院药师知识技能大赛宁夏晋级赛,科室4名人员进入前五名,其中第一、第二名代表宁夏参加决赛。2020年,团队更是获得前文所述的骄人战绩。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每周雷打不动举行“科室小讲堂”,人人都当主讲。想讲好不容易,主讲人要下功夫翻资料、查文献,要熟悉所讲内容有关规范和制度,要全部通过PPT展示,讲课环节还要回答科室人员的“刁钻”问题。这样的学习氛围,带动整个团队形成了学习、进步、提升的良性循环,2名药师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深造,并获得临床药师证。在今年医院晋升职称工作中,药剂科2名药师凭借过硬奖项加分,得以晋升职称。

  

  学习促能力提升,也增强人的信心,大家跟着王燕主任真正尝到了学习带来的甜头,让科室的同事们感到更加有奔头了,工作也更加有劲头了。

  

  “也许我们不是最好的药师,但我们要通过自身努力,敢于争当先进、争当第一”。王燕坚定地说。

  

  药事服务的热心人

  

  每次去市二医院药房取药,窗口服务人员都会用标准的普通话、甜美的声音,耐心地讲解使用药品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要知道,她们每年365天,每天服务近千人次,对每位患者都用心用情服务,长期坚持下来,是多么不容易。

  

  想要改变人们对“药师是药品搬运工”这一看法,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来展现自身的价值。王燕不断地给全科室人员强化这一理念。

  

  视患者如亲人,再平淡再辛苦的工作都会觉得有意义。王燕带领科室工作人员,把药房窗口作为宣传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主阵地”,不遗余力地向群众讲解用药知识。有些老年患者听不清楚,她们就大声耐心地一遍一遍讲,直到对方明白为止;对老幼婴残孕等特殊患者,王燕都要求科室人员格外关注,严格做到“四查十对”,确保准确无误。

  

  王燕还带领科室人员利用节假日,,到广场、进社区,主动为群众讲解科学用药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药师是处方审核第一责任人。王燕把处方审核作为药学服务的重要方面,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遇有不合理用药的“嫌疑”,就及时与临床医生沟通协商,经沟通后判断为不合理的处方予以退回,坚决不让“带病”的处方为患者带来隐患。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启动了应急响应,王燕作为医技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发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庄重承诺,带领支部党员和全体药师一道,踊跃报名请战,积极参与分诊台预检值守工作,同时多方联系,快速及时,确保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的所有用药,按要求每天及时上报各种信息报表。接受捐赠药品并及时发放,及时调配中药颗粒剂1320余付,为发热病房、预检分诊、社区等发放,全力完成了药品的应急保障供应工作。

  

  “药师是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就要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样子。”王燕带领二医院药剂科全体人员做到了。如今,药剂科制定的“患者满意、临床认可、个人发展、科室和谐”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王燕带领团队,继续为建设医教研全面发展、区内领先水平的药剂科而努力着......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