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郗冬伟:传承职业精神的“药二代”

  • 2020-12-09 09:5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我是邯郸国药乐仁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郗冬伟。

  

  我是一个闻着草药香长大的孩子,母亲是老一代中药师,姐姐是最早一批的执业中药师,她们都多年从事中草药的业务管理和质量鉴别工作,每天和草药打交道,下班回家身上总散发着浓浓的草药味,这独特的味道充满了我成长的记忆。小时候,常有人拿着不知名的药材来咨询,每次看着妈妈一点点从药材真伪、优劣到服用方法、用药禁忌耐心地给来者讲解,我都会心生向往,要是有一天我也像她一样能懂这么多,能帮这么多人就好了。那些询问者满意的笑脸在我心里埋下了深深的中药情节。1990年,我也像妈妈和姐姐一样选择就职于邯郸市医药药材公司,成为一名“药二代”,开启了我的医药人生。

  

1


  看着容易做起难,刚上班时每天不光记药名背性状,还要面对一整面墙的药斗柜不停地拉斗看、闻、尝,又累又枯燥直想抹眼泪。一天我上火牙疼得厉害,我的师傅看到后,递给我一小段黄连让我含着,我把它放进口中,浓烈的苦味瞬间充满整个口腔,我张嘴就要吐,师傅却说:“别吐!这能治你的牙疼。”我乖乖含半了上午,口里苦极了,牙却真的不怎么疼了。我高兴地去谢师傅,他笑着对我说:“平时光从书上看,黄连极苦,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效,这回自己试过了是不是才真的明白了。所以啊,咱们干药的,关乎人命,光背书可不行,这么多种药都要一一琢磨,你得把它弄懂、吃透。这行是苦,但是就和这黄连一样,苦才治病,你学药,苦才能练得真本事。”

  

  从那以后我踏下心来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从抓方拿药到开票收款,从仓库保管、业务调拨再到门店店长、采购部经理、门管部经理,我在不同的岗位上历练自己提高自己,并且从未间断过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中药学和药学的学习,取得了中药学中专毕业证和药学本科毕业证,在2004年取得了药师职称,2016年考取了中药执业药师资格证。“吃得苦中苦,才做得医药人。”二十年职业生涯,苦与甜并存,笑与泪参半,我用行动践行着师傅的教诲。

  

  “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这是母亲曾经教我的一副对联,她让我懂得药师的工作不是把药品推销出去,而是要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帮助他们消除病痛。

  

  记得有次,一位来店里买胃药的阿姨,一边让店员拿药一边生气的抱怨说医院开的这药吃了好几盒都不除根,我仔细询问了她的症状和之前的用药情况,认为她胃部的不适是肝气郁结造成的,向她推荐了舒肝健胃丸,她一听几毛钱一袋,拿着之前二十多块钱的药迟疑了好一会儿才买走,没想到第三天一大早阿姨就跑来店里,点名要二十袋舒肝健胃丸,还对我说:“你真是厉害,这药一吃就不胀痛了。这么便宜没想到真管用,你们的店是良心店哟!”从此阿姨成了门店的铁粉,而我也在这一次又一次为患者排忧解难的过程中,享受着作为医药人的快乐。急患者所想,为患者解惑,把生病健康放在首位,这是我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这八个字的诠释。

  

  除了为患者推荐药品,执业药师还肩负着普及安全用药知识的职责。

  

  记得在铁西店当店长时,一位大爷拿着一个空瓶到店里说要买这药,我一看包装上的标识,告诉大爷这不是药是食品,咱们药店没有经销。谁想话音未落老人就急了,大声吵起来:“这不是药是啥,是馒头不?你们店东西不全就直说,这能把病治好,不是药是啥?”很多顾客不知情围了过来,七嘴八舌一问才知道,这是老人在早市上高价买的“特效药”,说是能把糖尿病彻底治好,以后都不用再吃其他药了。

  

  我意识到大爷这是被骗了,于是让店员拿了处方药、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各一种,耐心地给大爷和周围的顾客一一对比商品外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告诉大家这就是药品唯一的“身份证”,日常应该怎样识别食品、保健食品、药品,老人拿来的空瓶对比显示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食品而是食品,根本没有治疗作用。大爷听了很后悔。我告诉大爷,今后购买药品或其他保健食品,一定要到正规医疗单位或药店购买;一定不要擅自停药,同时又把自己平时学到的日常健康疗法、饮食禁忌等介绍给大爷。他听后很是满意。这件事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向大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的必要性,于是和同事们在店内设立展板,发放健康导报,开设健康大讲堂,举办过期药品定点回收等各种活动,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增强公众用药安全意识,也使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了我们的顾客和朋友。

  

  顾客的信任与需求给了我信心,也使我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部门经理,我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带领员工一起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和业务素质,做好传帮带,传递正能量。

  

  为了做好优质专业化服务,我积极鼓励并带动本部门员工进行学历提升,所有员工都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四分之三人员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证。2012年我开始负责公司员工内训工作,为此我结合员工的实际情况整理了大量的学习资料,坚持每个月组织包括服务规范、药理知识、产品卖点和销售技巧等培训,几年下来累计组织达一百四十多场次,大大提高了员工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在授课式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员工培训群,对培训的内容进行整理汇总,帮助店员巩固所学。此外,为提高全员的服务意识和学习热情,在员工中营造起“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分别组织了中、西药品、医疗器械的专业知识竞赛。从书面答题、实操演练等多方面,让店员展示了自己的实际水平和业务能力,极大地提高了店员的学习热情,使公司整体药事服务水平不断攀升,更有力地为顾客健康保驾护航。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和伙伴们积极响应,主动放弃休假,大年初二就返回到工作岗位,在领导的带领下组织货源,积极投身到阻击疫情的防控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最初,为了抢购防护物资、药品等,店外排起长队,当店员建议排队间隔1米时,有些顾客因不理解而情绪激动;库存有限,买不到口罩的顾客情急之下口不择言。面对委屈的员工和焦躁的顾客,我一遍遍耐心安抚,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是对别人更是对自己负责,嗓子都喊哑了。虽然忙碌而疲惫,但我依然要求自己保持着服务热情和专业水准,缓解顾客的焦急与恐慌,利用执业药师的优势,主动传播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避免恐慌情绪。同时利用药店的窗口作用,对顾客购买发热、咳嗽药物做好登记上报工作,对发热病人及时引导至医疗机构,履行好疫情防护二线哨点的职责。

  

  20年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有委屈,有眼泪,有伤痛,但从未有过退缩,幼时埋下的医药情节推动着我一路前行。爱在传承,职业精神在传承,尽管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执业药师,但坚信,只要心中有爱,秉承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为原则,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己任”,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良知,尽心尽职尽责地为顾客提供合格药品和药学服务,我一定会成为顾客心中最美的执业药师。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