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志:加强监管科学研究 助力我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 2020-12-11 16:08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11~13日,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生物制品检定首席专家王军志就我国生物药监管科学的发展与意义”话题进行分享,文字整理如下。


王军志


  生物药是以微生物、细胞、动物或人源组织和体液等为原材料,应用传统技术或现代生物技术制成,用于人类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药品。近20年来,生物药发展迅猛,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出现。2019年,全球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的15个药品中,有11个生物药,其中10个为单抗/融合蛋白类产品,以及1个疫苗产品。


  随着生物医药技术不断突破,我国生物药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创新趋势明显: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埃博拉病毒病疫苗、戊肝疫苗、康柏西普等创新产品不断涌现;4种国产疫苗完成世界卫生组织(WHO)PQ认证,进入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研发起始就确定了国内国际同步申报;许多本土医药企业开始向欧美发达国家制药企业进行专利授权;众多传统药企也在争先进入生物制药领域。此外,中检院生物制品检定所成为WHO第七个生物制品标准化和评价合作中心,使我国在国际生物制品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大增强。


  监管科学与生物医药的转化密切相关,完善的监管科学研究机制,是推动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因素;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出现,对监管科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20年来,在国家立项支持下,中检院针对创新生物药的安全和有效性评价,开展了质控方法、质量标准、相关标准物质和非临床安全评价等研究,为保障甲型H1N1疫苗、EV71疫苗等创新产品安全、有效,顺利通过审评审批并最终上市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此外还参与了EV71疫苗国际标准制定;打造了国际领先的生物学活性测定技术平台,研究建立了PD-1单抗活性测定方法,成功应用于10余家企业的PD-1单抗药物研发,推动多个产品成功上市。


  2019年4月30日,国家药监局启动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并确定首批九个重点研究项目,我国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进入新阶段。(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陆悦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