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职高专院校药学类与食品药品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第四轮)建设论证会议暨主编人会议召开

  • 2020-12-13 11:16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10~13日,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主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药学类与食品药品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第四轮)建设论证会议暨主编人会议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廖沈涵致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罗杰出席会议。


  为加强教材组织规划,指导开展教学和教材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本次会议成立“全国高职高专院校药学类与食品药品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并通过了组成名单。廖沈涵当选为主任委员。


  廖沈涵表示,高职高专药学类、食品药品类教材建设要把握立德树人育人功能,“育德”与“修技”有机结合;要关注各学段教材建设一体化的需求;要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发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教材;要适应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建设立体化教材;要围绕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大胆尝试新型教材编写。教材主编要接地气,深入实际,切实从服务专业培养目标出发,深入了解岗位需求,科学合理设计课程与教材内容,并且做到创新与发展,把“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成为新时代的高质量教材。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医药职业学院5所院校的代表作了专题报告,交流了先进的教学、教材改革经验。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相关人员介绍了本轮纸质教材、数字资源建设的思路、原则和要求。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构建适应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满足岗位人才培养需求的专业课程体系、课程框架,建设“十四五”规划教材的思路、原则,以及各门教材的适用专业、内容定位与课程标准、教材之间内容交叉、数字资源建设经验分享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对专业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的目标定位和任务要求等取得了共识,统一了思想,并对部分教材进行了调整。会议要求,各门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必须认真贯彻 “落实立德树人、体现‘双元’育人、建设立体教材、关注教材一体化、尝试新型教材编写”的编写思路与原则以及出版社相关要求。各门教材主编应根据本次会议决定和精神要求,尽快修改完善教材《编写大纲》和样稿,进一步明确其适用专业对象及学时数,以及遴选确定编委名单,加强编委之间联系沟通,做好编写会议准备等工作。


  此外,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与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本次会议期间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34所高职高专院校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约13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