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郇成红:平凡岗位,体味幸福

  • 2020-12-14 10:0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吉林省药师协会


郇成红


  时间如白驹过隙,参加工作至今,已十年有余。我叫郇成红,是来自吉林大药房的一名执业药师。

  

  2009年1月,我大专毕业,加入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吉林大药房的一名员工,从事药品销售工作,于2010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我心里一直有着这样一个等式:诚信+知识+技能+勤奋+机会=成功。为了提高药学知识储备,我报考了延边大学成人本科药学专业。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拿到了延边大学的毕业证书。2016年,我通过了全国执业西药师资格考试,2017年又一次性通过了全国执业中药师资格考试。

  

  如今,作为一名在药店岗位上奋斗了10个春秋的普通执业药师,我爱岗我敬业我奋斗我幸福。

  

  在为顾客指导用药时,我对每一位顾客认真询问、对症下药,并交代好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等,让顾客用药用得明白、用得放心。为了给顾客做好用药咨询与指导,我还自发地为店里的老会员建立了健康档案,通过每月电话回访跟踪了解顾客的用药情况,并及时指导顾客合理用药。真心的付出,使我拥有了很多“粉丝”。他们每次遇到健康问题,都会专门来找我咨询。

  

  2019年12月25日,门店刚开门不久,进来一位体型偏胖的阿姨,她也是我当天上班接待的第一位顾客。“听一起跳广场舞的老姐姐说,你们店有人教测血糖时采血不疼的方法。”阿姨一开口就跟我抱怨起得了糖尿病后每天要测血糖的难受经历。我立马请她坐下,拿出顾客健康档案表,详细记录起来。阿姨姓李,患2型糖尿病10年有余,无其他疾病史,肝肾功能正常,但BMI值大于24,偏胖,平日饮食、运动控制良好,但最近几天血糖控制不理想。那天早上李阿姨在家测得空腹血糖居然达到13.5mmol/L,随后我让李阿姨餐后2小时再来测个血糖,又给她普及了测餐后血糖的重要性。果然,李阿姨她餐后2小时血糖高达15.8 mmol/L。之后,我给李阿姨分析她血糖高的原因:可能和饮食、运动、药物等都有关系。李阿姨在饮食上面控制还可以,运动方面也在坚持。经过了解,我初步判断,她的血糖高可能是药物原因。经过反复询问,我发现李阿姨属于药物服用过量,而且也出现了低血糖反应。我建议李阿姨调整用药方案。在和李阿姨的签约家庭医生沟通后,建议李阿姨停止服用某种降糖药,并将现在服用的二代磺尿类格列齐特更换成三代格列美脲来控制自己的血糖水平。我还叮嘱她注意饮食,继续坚持每天散步30分钟,并将“1刻度”采血法教给了阿姨,并邀请她加入门店的糖友微信社群,了解糖尿病饮食运动小知识,平时有任何问题还可以用微信联系我。几天后,李阿姨特意赶到门店表示感谢,她说更改方案后,血糖正在平稳下降。从那时开始,李阿姨就成了我的“代言人”,将我教给她的小知识教给身边的姐妹。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美丽的诗句来讴歌我的职业;也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来思考我的价值;更不是歌手,没有动听的歌喉来颂咏我的岗位。但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执业药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作为执业药师,门店慢病管理虽然繁杂,但看到“粉丝”们的血糖血压都控制达标,看到他们对我的信任、依赖与热情,我感觉一切都值得。

  

  百川江流,终成大海。个人的力量只有融入集体中,才能得到充分地发挥和升华。现在我作为吉林大药房的内训师为企业培训新员工,大家都亲切地称我“郇郇老师”,我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转换成接地气的小知识点教授给新员工,将我服务顾客的案例分享给大家,带着大家在实践中学习。

  

  这期间我也不忘提升自我,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医药行业能力建设高级研究班。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2017年被评为亚泰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吉林大药房优秀员工,在同年的中国药店健民集团龙牡杯十大金牌店长/店员评选中取得了“全国金牌店员”称号,2018年在中国药店片仔癀杯全国金牌培训师比赛中取得了店员组第一名和片仔癀宣传大使称号。

  

  执业药师的工作是默默无闻的,很多人并不了解。但我们每次给顾客提供用药指导,每次顾客测量血糖、血压,每次的药品养护、处方审核,都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顾客每一个真挚的笑容,每一句感谢的话语,让我们感到无限光荣。正是基于这种光荣,我们百倍努力、全心全意地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即使有荆棘、有羁绊,即使苦些累些,只要“心跟事业一起走”,就一定能在追求与付出中体验到奋斗的快乐。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