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不能白天用会变黑?错!

  • 2021-01-12 17:08
  • 作者:孙炳镕 卢宣任 周诺益 朱莉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谈到维生素C(VC)大家并不陌生,它广泛存在于我们平时所食用的瓜果蔬菜中,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足够的VC,不必额外服用VC补充剂。


  大家使用含有VC成分的化妆品主要是为了达到美白效果。那么,美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说到美白,大家都会想到黑色素这个“罪魁祸首”,那黑色素又是什么呢?黑色素是通过黑素细胞合成的一种生物色素,人体内几乎所有组织均有黑素细胞。黑素细胞的数量与肤色、人种、性别无关,只与部位、年龄有关。正常皮肤所含有的黑色素、胡萝卜素等生物色素都会影响皮肤的颜色,其中黑色素的数量分布和血流快慢是主要决定因素。


  其实,被大家所讨厌的黑色素并不是一无是处,当皮肤遭受阳光直射时,黑色素的产生会增多,这虽然使得皮肤变黑,却可以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


  黑色素的形成和氧化反应有关。而VC是一种常见的抗氧化剂,既可通过抑制氧化反应产生一定的美白作用,又可以增强皮肤修复和再生能力,延缓衰老,还能增强对紫外线造成的皮肤损伤的保护作用。同时,由于VC相对其他美白成分价格更低,原料来源广泛,所以被广泛应用于美白和抗氧化美容护肤产品之中。


  现在市面上含有VC的化妆品越来越多,这也要求大家对于VC要有更多的认识。


  白天使用含VC的护肤品会变黑吗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VC。VC又称L-抗坏血酸,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用于治疗和预防皮肤晒伤。在化妆品中,VC可通过与酪氨酸酶活性位点的铜离子相互作用,减缓多巴醌等黑色素合成过程,进而干扰黑色素生成,达到美白祛斑的效果。


  此外,VC也能够清除自由基,具有抗衰老和消炎的作用。因此,VC可作为抗氧化剂、抗炎剂、美白祛斑成分出现在化妆品中。


  其实,白天使用含VC的护肤品可能达不到最佳使用效果,但不会导致皮肤变黑。这是因为VC本身不稳定,在空气中很快会被氧化而丧失抗氧化活性,且紫外线又会促进该氧化过程,所以推荐晚上或避光使用含VC的化妆品。但这个光指的是紫外线,不包括白炽灯、日光灯、LED灯等人造光源,不必担心刷手机时屏幕散发的光线。如果一定要在白天使用含VC的护肤品,记得做好防晒,建议采用穿长袖衣服、戴帽子、撑遮阳伞等物理防晒措施。但是,不管什么防晒措施都不能完全隔绝紫外线,不能完全阻止VC氧化作用。


  因此,为了避免因VC氧化失活而导致的效果减弱,现在化妆品中所添加的多是VC的衍生物,如水溶性维生素C的磷酸酯盐、维生素C配糖体、维生素C乙基醚衍生物等。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棕榈酸酯,虽然其本身是非常好的活性物,能够很好地进入角质层,甚至穿透角质层进入皮肤深处消灭自由基,达到美白抗皱、增加胶原蛋白代谢等作用,但是如果在白天碰到户外紫外线就会显示出另外一面。它会大大加速脂质被过氧化的过程,皮肤里的细胞毒素从而增加,有可能导致刺激、面部发红甚至皮炎。所以在购买含VC或其衍生物的化妆品时,也要注意其中的成分问题。


  含VC和烟酰胺的护肤品可以同时使用吗


  答案是肯定的。烟酰胺是维生素B3的衍生物,也是美容皮肤科学领域公认的皮肤抗老化成分,近年来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其在抗老化方面最重要的功效是减轻和预防皮肤在早期衰老过程中产生的肤色黯淡、发黄、菜色。烟酰胺的美白机制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抑制黑色素颗粒的形成;二是抑制黑色素向角质细胞传递;三是加速角质细胞中黑色素向角质层转移并促进角质层脱落。


  很多人担心烟酰胺不能和VC搭配使用,烟酰胺会水解成烟酸,而烟酸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容易造成红肿敏感、皮肤屏障受损等问题。但烟酰胺水解的条件是要在pH值小于6的环境中进行,日常生活中是满足不了烟酰胺水解条件的,所以不必担心。


  同时,烟酰胺和VC也不会相互干扰,虽然两者会形成一种淡黄色的酸碱复合物,但这种复合物不但不会让VC失去活性,反而可以很好地保护VC活性,让它不至于被快速氧化而失去活性。此外,酸碱复合物容易形成,也非常容易降解,复合物渗入皮肤后会慢慢解离,各自发挥各自的功效。


  长期使用VC护肤会让皮肤变薄吗


  皮肤变薄其实是角质层变薄,角质层变薄的本质是因为基底层细胞受损,不能进行正常的分裂繁殖,被破坏了原本的新陈代谢周期。所以,从基底层开始往上的4层细胞都受到影响,表现在皮肤表面就是角质层变薄,微血管位置越来越浅,最终形成红血丝。


  VC虽然本身是酸性,但一般化妆品中VC含量不足以对皮肤构成伤害。虽然VC不会使角质层变薄,但角质层偏薄者皮肤一般比较敏感,使用VC美白产品时,一定要在耳背等地方试用一下,防止过敏。


  化妆品的使用讲究适量适度,不能为了美白漂亮就过度使用,这样往往会得不偿失。就VC而言,人体对VC的需求和吸收是有限的,如果健康的人摄入大量VC,那么超出人体必需部分的VC不仅不会被吸收,还容易引起腹泻甚至影响凝血功能。长期过量摄入VC后停药,还可能引起坏血症。(作者单位:中国药科大学)


  【延伸阅读】


美白产品可以长期使用吗


  常见的美白成分烟酰胺在化妆品中的美白功效显著,但每个人对烟酰胺的耐受程度不同,含烟酰胺的美白产品其浓度一般不超过5%。烟酰胺浓度越高对皮肤的刺激性越大,过敏概率也会随着浓度而增加。因此,不建议长期使用含烟酰胺浓度较高的美白产品。


  此外,熊果苷虽然具有美白功效,但是用量不当反而可能促进黑色素生成。


  所以判断美白化妆品能不能长期使用、有没有副作用,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例如,本身对美白产品活性成分的耐受程度、自己的皮肤状况、使用方法以及长期使用美白活性成分对皮肤的副作用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