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品一械”风险预警平台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 2021-01-16 10:59
  • 作者:张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丹) 1月6日,《中国医药报》第一块“关注”版与读者见面,头条文章《“两品一械”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借助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两品一械”风险预警平台(以下简称风险预警平台)的大数据资源,公布风险指数排名前10的企业(共计30家)名单,展开专业剖析,预警潜在风险,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快速路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将大数据作为三大战略之一,一步一个脚印加速前进。


  “践行全媒体、大数据、监管智库三大战略,坚持服务监管事业、服务大众健康一直是集团的宗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表示,打造药监系统大数据“国家队”,为智慧监管装上“新大脑”,是健康传媒人的使命所在。


  打造舆情监测“国家队”


  党的十九大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积极探索“两品一械”风险治理的“时代良方”,是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国务院领导批准设立、唯一带有“健康”字样的中央文化企业,自2016年组建以来,致力于推进健康领域舆情监测与大数据业务,已建成国内权威、专业的食品药品舆情数据库。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以下简称舆情监测系统)自2016年上线以来,采集数据超过100亿条,日均数据入库量达700万条以上,为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提供舆情报告,为全国20多家地方监管部门和数十家大型企业提供监测服务,精准助力智慧监管和行业发展。


  “2016年以来,‘两品一械’大数据总量逐年上升。凭借多年舆情监测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仅在舆情发生后进行引导远远不够,于是提出在舆情监测系统基础上打造风险预警平台,实现从‘事后舆情监测’向‘事前风险预警’的跨越。这一风险预警平台也是国内首创。”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首席舆情分析师陈培婵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宇认为:“风险预警平台将风险把控关口前移,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冒烟指数’,助力监管部门将可能的‘着火点’提前扑灭,避免监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对风险隐患两眼黑。”


  绘制风险防控“雷达图”


  屏幕内,每天数百万条“两品一械”舆情信息实时呈现;屏幕前,数据分析师们对海量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报告……如今,风险预警平台正成为“两品一械”监管工作的“雷达”和“大脑”。


  通过对合法渠道获取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风险预警平台对企业5年来的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信息进行综合研判,按风险程度高低划定高度关注企业、重点关注企业等。


  不仅如此,风险预警平台还可按地图形式通过颜色深浅显示风险聚集区域;通过雷达图形式展示企业风险点分布;提供企业详情、关联族谱等一站式排查功能,为预判企业风险提供多维度数据支撑。随着平台经济、直播带货等的发展,风险预警平台还将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测;针对监管部门和企业的特殊需求,围绕G端、B端开发定制化产品。


  风险预警平台的功能优化得益于各方专家的“群蜂智慧”。陈培婵回忆,风险预警平台的建模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学界和技术专家结合当前“两品一械”监管形势,对风险预警平台的开发价值给予高度认可,并从各自角度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各方的一致肯定和积极参与,为风险预警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奠定了科学基础。


  风险预警平台也成为监管部门的“雷达”和“大脑”。在一次国家药监局组织的医疗器械风险会商会上,针对医疗器械风险预警平台提示的3家企业,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当场布置风险排查,让风险预警信息真正成为监管工作的有力抓手,助力监管跑在风险之前。


  勇做数据素养“领航者”


  大数据的价值关键在于应用,大数据之“大”,不仅在于其“大容量”,更在于其“大价值”。风险预警平台的应用落地,才是大数据价值的体现和大数据技术发展的原始推动力。


  谈及扩大风险预警平台应用场景的难点,陈培婵坦言,提升全行业的数据素养至关重要。各地监管部门和不同行业、不同发展水平的企业,对风险认知、风险预警方式方法的理解存在差异,如何让监管部门和企业接受风险预警的理念,认同风险提示是多要素、多来源的综合判断,从长远、整体、系统的角度进行风险管理,需要一定的时间。让风险预警为智慧监管再添“一双慧眼”,借力大数据跑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一棒”,尚需各方共同努力。


  “对于风险预警平台的推广使用,建议与重点省份监管部门和重点企业对接,在基本服务基础上开发个性化定制服务,进一步增强风险预警的针对性。”王宇说。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