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建设领航 技术创新赋能——当前我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及对策建议

  • 2021-01-20 17:51
  • 作者: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健康中国研究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2020年1~12月,化妆品零售总额为3400亿元,同比增长9.5%。在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表中,有8个商品类别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化妆品的增速排在第四,仅次于通讯器材类,饮料类,粮油、食品类。


  目前,国内化妆品市场就像一块快速膨胀的蛋糕,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借助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化妆品产业在政策环境法治化、科技创新多元化、销售渠道电商化的推动下,将迎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新法落地实施,行业凝聚发展共识


  2020年6月29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021年1月12日,《条例》首个配套规章——《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也已发布。可以预见,2021年《条例》配套规章将密集发布。目前,业内关注的是,《条例》配套规章有哪些新规定,企业如何真正落实主体责任,新法规如何落地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化妆品监管工作将迎来新的挑战,化妆品行业在治理能力、治理理念上将进行一次深刻变革。


  在《条例》配套规章出台后,将会有一个过渡阶段,执法机关、行业和企业、消费者,都有一个学习和理解的过程。一方面,行业和企业需要适应新的法规规章,政府和监管部门在这一阶段应加强与行业之间的沟通,及时解决和回应行业和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建议;各地执法部门需要学习理解相关法规内容,统一思想和认识,避免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各地执法尺度不一的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化妆品行业自律意识,引导企业加大产品技术投入,遵循更高的质量标准,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宣贯力度。对各级监管人员进行法规培训,确保各项监管任务落实到位;对消费者进行科普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化妆品的辨别力;主动了解企业在执行法规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其解决困难,促进行业发展。


  化妆品行业协会商会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沟通,配合监管部门指导企业遵守相关法规规章,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行业、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本土品牌崛起,技术创新更加多元


  目前,本土化妆品品牌在扭转“国货=传统老套”的消费认知中寻求突破,通过跨界联名、文化输出、潮酷理念等方式,给产品赋予更多情感价值、文化价值、创新价值和归属价值。许多本土品牌立足中医、本草等概念,以民族文化为突破口,与国际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预计未来,本土品牌将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基础上,发挥机制灵活、对本土化需求把握更加准确等优势,在中档市场获得良好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化妆品企业的研发趋于多元化。


  化妆品产业是更新周期快速的时尚产业,推陈出新是化妆品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人们对化妆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化妆品功能的需求越来越细,对产品种类的需求越来越多,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将越来越精细化、多元化。新原料、新技术的应用为化妆品行业创新提供了必要条件,国产化妆品研发向高品质、低风险、高端化、定制化和功效型方向阔步前进。许多化妆品生产企业利用新技术生产研发出更加多元化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


  此外,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化妆品行业的理性选择。在化妆品市场中,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在产品的配方、包装、功效等方面会更精准匹配特定消费者的需求。在需求如此之大的市场环境下,化妆品企业不能单一地追求研发生产一种功能的化妆品,要让产品线趋于多元化发展,结合中国消费者的皮肤特性、使用习惯和产品喜好,开发适合市场和消费者的产品,持续进行创新和品牌建设。


  天然、可持续正成为化妆品产品的发展趋势。步入21世纪,消费者的自然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由天然物质制成的无毒、无害、安全、稳定的绿色化妆品,正在成为世界化妆品市场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享受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已成为国内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共识,顺应这种环保潮流,化妆品在生产和使用上追求自然、绿色将成为化妆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Clean Beauty(纯净美容)的概念不断兴起,不断刺激天然和植物原料需求的增加。近几年,纯天然产品、有机产品备受追捧,成为未来化妆品市场发展的一个热点,也是各化妆品企业加强研发的重点领域。因此,未来天然护肤品和有机护肤品领域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大牌化妆品企业争夺的战略要地。


  销售渠道多元,电商渠道成为主流


  随着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网上支付安全水平的提升,电商渠道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化妆品的主流消费渠道。加之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电商渠道对化妆品销售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


  如今,与明星IP合作已经成为化妆品企业引入流量的最常见方式之一,这里的“明星”不仅指传统意义上的从事演艺事业的人员,还有微博、微信、淘宝直播、小红书、抖音、快手等各个平台的KOL。淘宝直播榜单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20日“双11”预售开启当天,李佳琦与薇娅两人的直播间累计观看量分别为1.62亿人次和1.48亿人次,成交总额近80亿元。现在各大品牌对电商渠道销售日益重视,大多数化妆品企业多管齐下实行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建设,在巩固原有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布局电商渠道,实现多渠道销售。国内外品牌有望继续享受电商渠道带来的红利,电商的兴起将进一步带动化妆品消费的增长。伴随着大数据飞速发展,新零售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完美结合,在帮助广大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其宽广的平台、无限的潜在机遇深深吸引着广大企业倾情加盟。受电商平台冲击,传统零售已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新零售更适合未来的发展。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化妆品企业需抓住新零售时代发展机遇,敢于打破传统运营模式,积极拥抱智能技术,探索更加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新零售运营模式,通过整合资源一体化,针对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制造更多优质产品,推动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同时,借助电商尤其是社交电商发展起来的品牌可能面临洗牌,正如当初的纯电商和微商品牌一样,没有品牌基因、实体组织,完全依靠流量和低价起家的品牌,未来将被市场淘汰。


  随着本土品牌技术和运营能力增强、深耕中档市场、试水高成长的高端市场,中国化妆品产业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