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过敏”要报告 别让美丽添烦恼

  • 2021-01-22 14:49
  • 作者:陈保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前几天,一个小姐妹着急地给我打电话,说她从微商处购买了一款面膜,结果刚敷上没多久脸就开始又热又痒,问我该怎么办。


  听完她的讲述,我马上意识到,她很可能是化妆品“过敏”了。我们一般将这类“过敏”称为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化妆品不良反应一般表现为皮肤瘙痒、灼热,还可能出现红斑、水肿、毛发脱落、甲板变形等,特别严重的甚至还可能出现肝肾功能异常等全身性的损害。


  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原因有很多,产品的配方成分、使用者的个体差异都可能引起。


  对于消费者而言,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可真是件闹心事儿!不过也别太担心,监管部门一直关注着呢。新出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明确了“国家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以加强产品上市后的风险管理。具体有哪些要求呢?第一,要求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对其上市销售产品的不良反应开展监测、评价和报告;第二,生产企业、经营者和医疗机构发现疑似化妆品不良反应也应当报告;第三,鼓励其他单位以及消费者个人报告。


  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一份报告,一份份报告最后汇聚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将帮助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化妆品风险,从而把引发不良反应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于是,我告诉小姐妹,别慌张,立即停用,彻底清洗,携带怀疑化妆品及外包装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还要积极配合医生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最后,我还提醒小姐妹,购买化妆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使用前还可以在手臂或者耳后进行过敏性测试,尽可能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爱美的你也明白了吗?化妆品“过敏”要报告,别让美丽添烦恼!


     (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陈保利)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