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方面着手 改善我国居民营养状况

  • 2021-01-29 19:26
  • 作者:马冠生 池睿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与5年前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进行比较后,可以看出我国居民营养状况确实有了进一步改善,但是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依然存在。


  可喜之处


  我国居民能量和宏量营养素摄入充足,优质蛋白质摄入进一步增加;经常饮酒率有所下降;减盐取得成效,人均每天烹调用盐9.3克,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2克。以上变化说明我国居民整体的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降低。营养知识的普及使得居民经常饮酒、盐的过量摄入等不健康的饮食行为有所改善。


  存在隐患


  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突出,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食用油、食用盐摄入量仍高于推荐值;水果、豆及豆制品、奶类消费量不足;超重肥胖的趋势严峻,城乡各年龄段居民超重肥胖率持续上升;部分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包括婴幼儿、育龄妇女和高龄老年人面临重要微量营养素缺乏等问题。以上情况说明,我国居民依然存在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居民的膳食模式、营养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及行为生活方式等密切相关。例如,过去人们出行主要依赖步行、骑车、或公共交通,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居民出行中身体活动量大幅减少;随着外卖送餐行业兴起,居民的膳食模式、饮食方式、以及减油减盐目标均面临着新的挑战。


  针对上述隐患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改善。首先是要自律,管理好热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准确了解自己的体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果超重,要主动运用合理营养与充足身体活动结合的方式减轻体重,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其次是要丰富食物多样性、合理搭配食物,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居民应该保证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摄入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平均每天摄入至少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食物;培养清淡的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控制糖、反式脂肪酸和酒的摄入量。最后是要保证充足的身体活动。在健康合理饮食的同时,居民应该每周至少进行5天,累计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每天至少走6000步;减少久坐时间,至少每隔一小时起来进行简单运动。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采取适合的方法去满足自己每天的运动量,例如通勤骑车、早起慢跑等。(马冠生 池睿欣)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