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药监局明确十项举措 全面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安全

  • 2021-02-09 13:34
  • 作者:
  • 来源: 安徽省药监局

为落实安徽省政府实施药品安全对标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强化疫情防控用中药饮片质量监管,日前,安徽省药监局印发方案,部署开展2021年全省中药饮片质量提升行动,旨在全面提升中药饮片质量,促进全省中药饮片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中药饮片质量提升行动的10项重点举措。一是以“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为抓手,加强中药材质量源头管理。二是探索创新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产品的管理方式。三是加大中药饮片生产环节日常监管。省药监局对全省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和有针对性的飞行检查;各分局对辖区内的毒性中药饮片和麻黄生产企业每年检查不少于1次;对其他饮片生产企业,每年抽取一定比例开展监督检查,至少3年内实现全覆盖检查。四是强化中药饮片流通环节监管。五是提升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检验能力和水平,围绕《中国药典》(2020版)实施,加大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检验人员的培训力度,举办中药材、中药饮片传统经验鉴别培训班、传统炮制工艺培训。六是定期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风险分析评估,制发中药饮片质量风险管理清单和高风险企业名单。七是探索推进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实现重点品种来源可溯、过程可控、去向可追、信息可查。八是持续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九是服务中药饮片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北华佗、南新安”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及“西山药库”建设,重点支持亳州、黄山、宣城、六安、岳西、临泉等地的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的产业基础。十是推进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依托安徽省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和评价重点实验室,研究、探索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管理的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


《方案》将10项重点举措细化成了22条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处室,要求省药监局各处室、分局、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配合,形成从中药材种植到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使用的监管闭环;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推进社会共治,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中药饮片质量监管的积极性、主动性。


《方案》印发的同时,安徽省药监局抽调了6名骨干检查员组成2个检查组,对2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这标志着全省中药饮片质量提升行动正式启动。(潘孝峰 成松)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