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牛劲儿”再出发 国家药监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启新程

  • 2021-02-25 14:22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离不开药监法治体系建设基础,国家药监局法治体系建设再开新篇。日前,国家药监局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座谈会,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和全国15个培育单位,以及省级局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云端”,讨论如何把基地建好、用好。


  打造科普体验馆,融普法于执法,充分用好互联网……会场充斥着思维碰撞的火花。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各相关负责人仔细记录亮点,不时与各培育单位负责人交流。


  “普法是国家药监局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的交流分享,让我们对基地建设的信心更足了。”会上,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表示,国家药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当前药品监管法治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搭建,细化的法规制度体系也正在加速完善。做好法治工作,立法执法普法缺一不可,通过普法活动让新法规落地落实是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铆足“牛劲儿”,国家药监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新征程起航。


  助力监管效能提升


  秉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思路,国家药监局动员全系统资源开展普法教育,并于2020年遴选确定第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各培育单位配备了对口联系的国家局工作人员协助推进工作。


  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福建省药监局法规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市场监管局……这15家单位分布在我国各药品产业集聚区,涵盖国家药监局、省级药监局、地方市场监管局等不同单位,覆盖药品检验、稽查执法、新闻出版、教育培训等机构。按照计划,已进行培育的8家单位将在2021年接受验收,另外7家将适时启动培育工作。


  在此次座谈会上,8家培育单位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进展。过去一年里,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发挥教育培训渠道作用,配合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文件的专题培训,并以专题网络培训进一步扩大普法覆盖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发挥融媒体优势,多渠道解读新法新政新规,其承办的全国“两法”知识竞赛热潮席卷全国,共有174万余名监管人员和医药行业从业者参与网络答题;福建省药监局则针对一线稽查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定制培训计划,并就药品生产流通执法和稽查办案等开展实战推演,以提高监管人员的法规应用水平和稽查执法能力……


  各单位探索采取多种形式,促进监管人员深入学法、依法执法,促进行业和公众更好理解新法新规。“近年来,适应产业发展和行业监管需要,药品监管领域新法规加速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和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速,做好普法工作是依法行政的需要。”国家药监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机构改革后各级药监部门人员逐步调动到位,学法正当时,国家药监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效能,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


  释放社会共治潜力


  在新的监管格局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承担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主体责任,学法、懂法需求迫切。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各培育单位针对重点对象,强化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们结合药品监管实际和依法检验主题,面向企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北京市药品检验所纪委书记曾健举例说,该所联合天津、河北药品检验机构共创京津冀药品安全法治文化,组织举办“京津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高级研修班”“京津冀洁净检测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网络研讨会”等,提高京津冀企业人员对相关法规、标准的掌握水平。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则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纵深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我们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并着力做好行政处罚后半篇文章。”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如培介绍,对于涉及重大违法的或典型的案件,该局会不定期进行回访和普法教育,持续引导涉事企业和当事人知法守法,合规经营。


  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公众不能缺席。为了提升公众参与度,各培育单位想法子让普法实践更“接地气”。


  2020年8月,广东省药监局打造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开馆。这是全国首个大型食品药品科普主题体验馆,共有108个展项,运用AR、VR、体感互动等展示技术“化静为动”,为观众提供沉浸式科普,让观众在观赏和体验中提高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


  积极与公众互动,培育单位还善用巧劲。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市场监管局开设了广播栏目,解答疑难问题、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用药安全知识,监管人员与听众一路同行。


  擘画普法宣传新景


  此次座谈会采用视频方式举行,参会者虽身处各地,但同心为基地培育聚智汇力。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思维碰撞打造了一份盛宴。


  “这次经验交流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李如培分享参会感受,表示要借鉴其他单位经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实干放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效能。


  “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对如何培育基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江苏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待启动培育工作的单位来说,这次会议指示了发力方向。


  会中各单位踊跃提出建议。江西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希望能鼓励培育单位挖掘地方特色,打造“一地一品”。陕西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则提出,应探索药品安全法治宣传工作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联动,让普法宣传触角广泛向基层延伸。


  2021年将是奋斗的一年。待启动培育工作的单位跃跃欲试,即将迎接验收的8家培育单位更是干劲十足。


  “我们计划开设‘药品安全法治超市’,提供‘一站式’服务。”重庆市药监局检查四局局长彭跃琼介绍,“法治超市”拟配置多媒体播放设备、户外显示屏、宣传资料和桌椅等,为检查人员、行业从业者、市民和学生提供功能齐备的学习场所和内容丰富的科普资料与活动。


  红山区市场监管局将探索以蒙古族音乐和歌舞的形式增强药品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面,广东省药监局将组建专业普法人员和志愿者队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将围绕行业关注的痛点、难点、阻点举办政策研讨会……各单位拟定计划,步伐坚定。


  与此同时,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也明确了工作思路。记者了解到,国家药监局将加强对各培育单位的指导,结合实际情况分步培育、分批验收,并推动通过验收的基地深度参与国家药监局法治工作。锚定新坐标,国家药监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奋楫扬帆开新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