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上官新晨委员:实施基层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

  • 2021-03-05 15:47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药监局局长上官新晨呼吁,实施基层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十三五”以来,我国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用药基本需求得到满足,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药品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机构改革后,多年培养的市、县专业药品监管人员因科室调整转岗,造成基层药品专业监管人员流失。基层药品监管能力仍然薄弱,专业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


  基层是药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是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主要实施主体,是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部分。为此,上官新晨委员建议,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人社部、国家药监局制定《基层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基层药品监管职能、机构、人员、设备等方面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国家药监局在制定药品监管“十四五”规划中严格落实“专业事情专业做”的要求,明确基层药品业务监管岗位和专业技术机构配备药学、医学等相关专业人员要求,严格控制非专业人员进入药品监管岗位,对现有非专业人员加大培训力度,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药品监管专业化。


  同时,上官新晨委员还建议,国家药监局牵头制定基层药品监管人员培训计划,帮助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切实把握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基本要求,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业务水平、有效规避履职风险,更好完成药品安全监管任务。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