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戴立忠代表呼吁建立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分类管理机制

  • 2021-03-07 17:09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建议,建立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分类管理机制,促进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健康发展。


  近年来,居民健康需求增长迅速,我国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ICL)的合法地位得到确定并迅速扩张。2020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对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做出了规范。但就目前该行业情况而言,不同规模的从业机构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能力差别相对较大,所需检测全流程监管程度不同。同时,在产品取样标准化、医学冷链物流质量把控、待检样本质量管理、检验结果解读与报告出具质量等方面,不同规模的从业机构也存在较大差别。此外,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也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戴立忠代表认为,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亟需更细化、更有针对性的行业监管与全方位质量监督体系,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戴立忠代表建议,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可参照医院分级管理机制,从设施条件、专业资质和学科建设、专业人才技术力量、医疗服务范围与服务能力、综合水平等多方面着手,建立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分级管理机制或能力评级机制;深入探索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人才的引入、认证和晋升机制,在高级人才职称评级的政策上适当向第三方医学检验等民营医疗机构倾斜。增加生物技术、分子生物学、化学等相关专业医学检验职称评定系列,增加第三方医学检验人才的职称晋升通道,支持企业引进和储备中高端人才,为我国医学检验技术进步培育人才动力。(闫若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