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建议加快中药材及饮片第三方检验平台建设

  • 2021-03-07 21:4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张伯礼代表介绍:“我国中药材和饮片质量检验主要依赖于各级各地药检所。2019年我国中药饮片行业产量就达到380万吨,而全国监管系统从事中药监管检验的人员不到3000人,机构数量和人员配置严重不足。”随着2020版《中国药典》的实施,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检测项目更多、标准更高,各地药检所的工作量大幅提升,急需借助社会第三方力量开展中药材、饮片检验检测,切实保障中药质量。


因此他建议:


完善对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认证机制。建议国家加大对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机构的能力考查和资质认证,完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对于通过国家认证的检测机构,应从法规上认可其检验检测报告的合法性,并认可其报告可以作为法律仲裁、质量监管的依据。


加快对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机构的培育和推广。每个区域重点选取3-5个专业化第三方检验机构,在资金、技术、人才、设备和税收等方面给予帮扶和支持,对服务半径大、品类全、范围广、具有一定规模的机构,实施重点补助;建立中药材检测专项奖补资金,鼓励药农、种植企业和流通企业到中药材第三方检测平台接受质量检验,并提供检测补助,逐步实现中药材检测由“被动检验”变“主动检验”;充分利用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对国内中药材市场实施全品种和广覆盖检测,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中药材市场无假药。


利用第三方检测资源推广中药饮片委托检验。建议在地方政府监管下,允许饮片或中成药生产企业委托具有法定检验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中药材、中药饮片检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压力、稳定药品价格。


支持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中药材质量关键技术研究。建议国家组织专项科研资金,支持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中药材质量关键技术及行业标准研究,如中药材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监测研究、快速检测装备研发和技术创新等,不断提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


从国家层面建立中药材质量指数、价格指数。从国家层面建立科学、权威的中药材“质量指数生成体系”“价格指数生成体系”,打造权威发布平台,定期发布中国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指数、价格指数,增强质量与价格的关联性和透明度,引导中药材质量与价格的健康有序发展,形成“优质优价、质价匹配”的质量体系和价格体系,使中药材管理迈上数字化、科学化、精准化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