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赴粤调研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和产业发展情况

  • 2021-03-12 15:44
  • 作者:叶阳欢 金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0~11日,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带领调研组在广东调研医疗器械监管和产业发展情况,旨在对标先进,立足吉林产业特点,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探索监管创新,促进吉林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药监力量。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蓝翁驰及有关处室负责人随同调研。


  吉林省药监局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资源融合共同研究药品监管的科学规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着力打造科学监管工作资源共享平台,使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助推吉林省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跨越式发展。双方还就吉林医药产业定位研究、吉林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与广东省药监局座谈交流。

图为该局与广东省药监局座谈交流。


  此外,吉林省药监局还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座谈交流会,商定将进行南北战略合作,加强互联网销售监管,借助大数据实现风险研判和靶向监管;注重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发挥各自优势,实施人员交互培训,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加强企业交流,邀请对方省内企业参加展览会、交易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政策互鉴,取长补短,强化监管,促进发展。


  在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调研组深入了解园区规划、建设定位、监管体系建设等情况。刘宝芳指出,吉林省药监局将深入分析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优势,强长项,弃短项,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做法,在制定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规划过程中,认真研究并吸纳坪山产业园的先进经验,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高标准研究产业扶持政策,提高医疗器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切实带动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提质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广东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深圳)分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该中心机构建设、检验工作开展和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情况,并对照吉林医疗器械检验短板问题进行了交流。刘宝芳强调,广东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学习,要积极研究探索,突出医疗器械检验机构能力建设,快速提升检验能力,加快检验进度,不让检验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构建更加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调研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

图为该局调研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


  在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走访时,调研组对该中心主动服务、创新引领、积极带动全国医疗器械审评能力现代化的服务理念表示敬佩,并表示,要深入挖掘吉林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充分发挥医疗器械创新吉林服务站作用,强化人才培养,完善审评体系,强化审评能力,提升工作效率,鼓励企业创新,推动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释放创新活力。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调研广东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图为该局调研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调研组还走访了理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对企业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升企业核心产品竞争力方面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刘宝芳指出,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体外诊断试剂、光学仪器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规模和集聚效应,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要鼓励和支持吉林企业学习深圳同行的创新思维,适应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找准方向,瞄准市场,注重自主研发,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迈开国际化步伐,推动吉林医疗器械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规范生产经营,引领创新发展。


  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来到祖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开阔了视野格局,提升了思维层次,学习了创新经验。刘宝芳强调,要以先行者为镜,结合吉林实际,把广东经验吸收应用到吉林省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服务具体工作之中;要学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适应的做法要大胆摒弃,缺失的制度机制要及时补齐,敢趟新路,敢出新招;要学习稳扎稳打的务实作风,围绕“六稳”“六保”任务,敢于担当,周密谋划,稳步推进,扎实做好每一件事;要学习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要有“工作节奏慢了就是耽误发展”的紧迫感、“工作质量上不去就要被淘汰”的危机感,爱岗敬业强能力,提质增效抓落实;要学习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广东有优势,吉林有特点,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周到服务。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运用好监管政策,服务市场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对创新型企业建立提前介入机制,特别是对“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企业强化技术指导,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水平。(叶阳欢 金峰)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