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二期)发布

  • 2021-03-22 12:11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二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馨雨化妆品有限公司、平舆冰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惠科恩胜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浩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海露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真知丽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即尚化妆品有限公司、福州绿野生化技术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


  其中,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因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风险指数排名第一。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2月1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北京市2021年第一期化妆品质量安全公告的公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欧佩的1批次康雪防晒霜(产品批号:180720X31)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实测值为4.9×10CFU/g,限量值应为≤1000CFU/g。该信息被网易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转载。


  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还显示,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此前多次被爆出产品不合格,2020年12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4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20年第85号)》显示,标示广州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康雪海藻补水嫩肤面膜(标示批号:20200316X11)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61000CFU/g。


  此外,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还曾因存在多处缺陷,被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2020年8月14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的《广东省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2020年第47期) 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显示,广州市欧佩化妆品有限公司在机构与人员、物料与产品等方面存在多项问题,不符合《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的有关规定。广东省药监局已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对于企业违反了《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的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警告。


  平舆冰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则因曾被药监部门责令整改而上榜。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2月3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河南省药监局关于对郑州雷曼药业有限公司等29家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情况的通告》显示,河南省药监局对平舆冰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29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要求化妆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的省药监局监管分局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通告还显示,平舆冰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完成整改。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还显示,2017~2020年,平舆冰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曾因不符合卫生要求、违法生产、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化妆品等生产违规行为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此外, 2019年8月5日,国家药监局还曾通报平舆冰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王舒英宝母婴平安膏菌落总数超标,由于“漳州大头娃娃”事件,此事再次被媒体提及,受到广泛关注。


  与上述企业上榜理由不同,天津惠科恩胜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在互联网发布违法广告被监管部门处罚而上榜。2月9日,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天津惠科恩胜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互联网发布违法广告案》显示,天津惠科恩胜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2019修正)第十四条第一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构成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被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因存在被强制退市风险。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2月9日,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21年1月8日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如该公司因上述立案调查事项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该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除上述企业外,广州市馨雨化妆品有限公司曾多次出现标示化妆品不合格,且被多部门处以行政处罚;广州市浩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海露化妆品有限公司多次因生产违规被处罚等质量安全风险提示;广州即尚化妆品有限公司和福州绿野生化技术有限公司被监管部门责令停产整改。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2月1日至2月28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宋佳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