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广东省药监局:创新普法助力药品监管再上新台阶

  • 2021-04-02 14:5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年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国家药品监管改革和发展大局,以“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法律知识、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不断拓展药品安全普法形式和渠道,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生动有趣,务实有效的普法经验。


  “四有”,让普法更给力


  从制度上将普法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狠抓落实,强化“四有”保障。一是有普法领导。广东省药监局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法制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分工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法规和科技处承担日常事务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普法工作的开展和普法任务的落实;二是有普法工作制度。广东省药监局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审核、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等制度,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普法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有普法规划计划。广东省药监局制订五年普法规划,明确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等。每年度有普法计划,将规划任务逐年分解并落实,并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及时制定学法普法措施;四是有普法专项经费。广东省药监局每年设置近100万元专项普法工作经费,用于组织普法活动、拍摄普法视频、印刷宣传材料、采购法律法规书籍和普法资料等。


  精准,让“两法两条例”宣贯更有效率


  广东省药监局党组对如何做好“两法两条例”宣贯工作高度重视。专门组建了由省药监局处室、直属单位、专家组成的普法宣贯讲师团,赴国家药监局培训,集中备课,分片区在全省进行巡回宣讲。按照不同专业和领域,对全省系统讲师队伍进行选拔、培训、考核、聘用和组织宣讲。制定“两法两条例”宣贯方案,开展系列活动,组织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等“掌门人”,企业生产、质量安全主管人员等“中坚力量”,执业药师等“特殊人员”培训,促使各个法律主体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还有针对性地对化妆品生产销售“重镇”广州市白云区相关管理部门人员进行普法,让普法更精准。此外,广东省药监局还依托药品科普知识进基层活动以及安全用药月等系列活动,在省内有关社区、街道,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现场普法活动。药品普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如今在广东药监系统日益常态化。


  创新,让普法更生动


  广东省药监局药品普法工作在多元媒介、促进互动、拓展深度、落实保障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广东普法宣传有个专有的卡通形象--“安安”,在多种媒介平台上担任普法工作“主人公”。“安安说法”推出系列动漫宣传片专题,如安安说法之《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这些视频通过官方新媒体渠道、大众互联网平台,以及地铁、公交等平台传播,走进大众的视野。让普法融入本地文化之中:广东省药监局与广东电视台合作,拍摄4集以疫苗、药品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为主题的《外来媳妇本地郎》情景剧,融法于乐,润物无声,并在相关平台播放和传播推广,深受观众喜爱。借力小视频撬动大公共注意力:2020年,广东省药监局面向全社会征集短视频作品279部,一批制作精良的药品普法作品应运而生,为普法奠定良好基础,代表作品如《我与宪法·宪法护航:一片药的诞生记》《以案释法--五味的守护》等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广东省药监局还与腾讯大粤网《酸爽实验室》合作,拍摄制作《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普法视频,在地铁全线车厢内连续播放7天,每天滚动播放16次,同步在《酸爽实验室》全平台分发,并在广州地铁电视渠道全方位推广,以满足新生代人的文化品味。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2020年广东省药品普法宣传周在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如期举办。这也是自2018年广东省药监局首创开展“广东省药品普法宣传周”活动以来的第三个药品普法宣传周。通过药品普法宣传周,进一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提升社会公众用药安全意识,展示广东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产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推进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创新工作。


  目标,让前行更有动力


  下一步,广东省药监局将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努力培育多个普法工作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自有普法宣传阵地。把握广东药品普法和科普相结合的特点,以普法科普一体化的体验活动,形成一套符合公众需要的普法品牌活动。争取尽快将合作的普法推广媒体渠道、普法产品的演绎渠道、普法和科普体验馆、普法宣传基地统筹起来,形成一套自有的特色普法宣传阵地,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懈努力。(广东省药监局供稿)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