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上市企业涉嫌原料药垄断 天药股份拟被罚没4402.3万元

  • 2021-04-08 10:59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2日,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1日收到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天药股份因涉嫌达成醋酸氟轻松原料药垄断协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被罚款合计4402.3万元。此次处罚将直接影响到天药股份2020年度业绩。


  公告显示,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认为,天药股份以协议形式对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市场进行划分,并变更、固定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价格,排除限制了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领域的竞争。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的规定,属于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垄断协议的行为,决定对天药股份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889.8万元,并处2019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3512.5万元,共计罚没款4402.3万元。


  在该公告发布的当天,天药股份还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将此前2020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从“约为5500万元到7500万元”调整为“约为3100万元到3700万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数据)相比将减少77%到81%。


  根据天药股份《2020年半年度报告》,天药股份的前身是天津制药厂,主要从事皮质激素类、氨基酸类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涉案的醋酸氟轻松就属于皮质激素类原料药。《2020年半年度报告》还称,天药股份技术实力和生产规模均位于同行业前列,多年以来的技术积累与市场开发使得公司具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


  近年来,国内药企因原料药垄断被处罚的事件屡见不鲜。原料药市场垄断导致部分药品价格大幅上涨甚至药品短缺,影响药品可及性,因此国家加大了对原料药垄断行为的惩治力度。


  2020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三家葡萄糖酸钙原料药企业开出近3.3亿元巨额罚单;同年11月,万邦德制药集团浙江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因在生产、销售盐酸溴己新原料药时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合计罚没款约247.4万元。(李易真)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