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糖”真能抗衰老吗?

  • 2021-04-28 09:10
  • 作者:田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几年,护肤领域刮起了“抗糖”的风。爱美人士为了延缓皮肤衰老,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进行抗糖饮食。那么,“抗糖”到底抗的是什么糖?通过“抗糖”如何能达到抗衰老的效果呢?


  简单认识非酶糖化反应


  我们所说的“糖化”实际是非酶糖化反应(nonenzymicglycation,NEG),是在1912年由Milladr首次在加热的食品上发现的,所以非酶糖化也称Millard反应。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非酶糖化反应与衰老有着密切的关系。


  非酶糖化反应是指还原糖在没有酶催化的情况下,与蛋白质、脂质或核酸在经过缓慢的反应后,最终生成一系列的晚期糖化终末产物(advancedglycationendproducts,AGEs)的过程。晚期糖化终末产物为一种棕黄色、结构稳定的物质。


  晚期糖化终末产物的形成过程是不可逆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晚期糖化终产物在体内不断积累,累积的晚期糖化终产物能使相邻的蛋白质、脂类、核酸等物质发生交联,从而影响这些重要物质的结构和功能。


  皮肤年轻的“秘密”


  在皮肤中,真皮在维持皮肤年轻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真皮中主要的基质成分包括胶原纤维、弹力纤维、透明质酸等,均由真皮成纤维细胞合成。


  胶原纤维是含量最丰富的蛋白质,约占真皮体积的18%~30%,真皮干重的75%。胶原纤维在真皮中聚集成与皮面平行的粗大纤维束,相互交织成网,具有高度机械稳定性,是维持皮肤张力和承受拉力的重要成分,也是维持皮肤饱满充盈的物质基础。


  弹力纤维由弹力蛋白和微丝组成,具有特异的弹力和张力,尽管弹力纤维只占皮肤干重的1%~2%,但对皮肤的弹性和顺应性起着重要作用。老化的真皮中成纤维细胞数目减少,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合成减少、分解增加,分解酶活性增强,细胞外间质中透明质酸含量减少,皮肤出现干燥、皱纹、弹性下降等老化的表现。


  糖化反应的过程


  由于糖化反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故皮肤当中更新速率缓慢的胶原蛋白、弹性蛋白更易发生糖化反应。实验表明,AGEs在皮肤中的累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


  由于真皮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的含量最为丰富,同时皮肤中的胶原蛋白的更新速率较缓慢,约十几年,所以富含胶原蛋白的真皮组织为糖化反应提供了物质基础。被AGEs修饰后的胶原蛋白通过分子交联导致胶原蛋白的物理性质发生改变,胶原纤维变得僵硬,破坏了其作为最优网架支撑真皮层的功能。Jeanmaire等研究发现,在老化的皮肤中,真皮弹性纤维组织的糖基化终产物的含量也显著增加。随着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的糖基化终产物的增加,真皮僵硬少弹性,皮肤出现皱纹、松弛、弹性下降等老化现象。


  真皮中成纤维细胞数量的减少是皮肤老化的另一个重要现象。动物实验证实AGEs可以诱导真皮中成纤维细胞的凋亡,引起皮肤衰老。


  透明质酸是真皮细胞外基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了细胞外基质的稳定及弹性功能,同时因为其强大的储水功能,在化妆品工业中常把生物提取的透明质酸作为保湿原料,并美其名曰“自然保湿因子”,在保持皮肤年轻化领域里倍受重视。AGEs可以减少成纤维细胞合成透明质酸的含量,从而使皮肤出现老化的表现。


  随着非酶糖化反应在皮肤衰老中的深入研究,为抗衰老活性成分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作者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