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2020年报及2021年第一季报综述

  • 2021-05-06 10:56
  • 作者:高岳,张泉
  • 来源:华创证券


  医药行业2020年报业绩综述。截至2021年4月29日,上市公司2020年报和2021年1季报披露完毕,我们对医药板块相关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2020年,医药板块可比公司整体收入增速为9.14%,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7.15%,扣非净利润增速为67.83%。


 

  医药行业2021年1季报业绩综述。2021年1季度,医药板块可比公司整体收入增速为33.83%,归母净利润增速为89.04%,扣非净利润增速为97.23%。考虑到去年1季度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受到疫情较大影响,我们也计算了21年1季度与19年1季度业绩间的同比复合增速,医药板块可比公司整体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12%、31.22%、34.63%,2年复合增速依然喜人。


 

  内生动力和疫情拉动,共同催化板块良好业绩表现。纵观整个医药板块,我们认为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度能够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1)国内疫情的快速控制,为医药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和终端需求;2)全球疫情的爆发和反复,对许多领域的需求带来了显著的刺激。尤其是医疗器械板块,由于与防护关联度很高,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呈现为翻倍式增长的态势;3)板块优质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积淀和综合竞争优势日益稳固,也普遍表现出了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


 

  基于板块良好的业绩表现,建议继续重点超配医药板块。标的方面:1)建议仍以“核心资产”为配置重心,包括四大白马、业绩全线高增长的CXO、处于强风口的疫苗和医美、护城河和增长持续性突出的医疗服务等;2)同时,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众多且内生增长强劲,非常适宜全球性“隐形冠军”的培养。因此,我们认为对PEG类型资产和新标的的挖掘和配置也不应忽略,尤其是在创新药、医药先进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3)此外,我们认为全球疫情走势仍将是全年板块投资的重要线索。建议特别关注疫苗和新冠药物的开发进展,以及防护用具的业绩弹性。


 

  风险提示:1、医保控费压力超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3、医改政策对行业影响大于预期。


 

20210506-华创证券-医药生物行业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综述:强劲内生增长叠加疫情拉动,板块呈现全面高景气.pdf



(责任编辑:冯玉浩(实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